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力与市场共谋下的"以地生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34 新华网

  观察:权力与市场共谋下的"以地生财"逻辑

  国土资源部消息,在近年来的土地检查中发现,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少的在60%以上,多的甚至在90%以上,严重的土地违法问题几乎都与地方政府有关,中央政令在一些地方难以贯彻落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土地问题上比较明显。(见《新京报》6月7日)

  2004年,国土资源部有关领导就透露,我国80%的违法用地是地方政府行为,凡是性质严重的土地违法行为,几乎都涉及政府或相关领导。变化的仅仅是数字:从80%上升到了90%。

  数字的变化表明地方政府在“以地生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背后是权力与市场的共谋。我们有必要弄明白地方政府何以违法用地的冲动,笔者以为,违法用地背后的“政治创租”、“政治收益”是重要诱因。目前,我国土地不能交易,最终导致土地产权的拥有者———农民或被拆迁人———在法律上没有资格作为土地交易的一方,无权参与谈判。土地出让金与征地成本之间存在巨大的利益空间。利益的驱动,为政府“政治创租”创造了环境。而经济利益的实现,又伴随着项目引进、开发区的设立、政绩积累的政治利益。

  违法用地既是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中成为违法主体积重难返的显现,又与现行对官员的政绩考核有关,更与“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获利途径审批化、审批方式复杂化”有关。

  有关专家预测,随着中西部的开发和产业的渐次转移,中国将上演违法圈占土地的“最后疯狂”。但是政府违法用地数字的变化,告诉我们,在面对下一轮建设高潮所带来的相似风险时,我们仍然缺乏有力手段来应对,而只能听凭此种情况被复制。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形势更加严峻,因为离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所必需的18亿亩耕地的底线更近了。正因为此,笔者以为,我们有必要借鉴国外经验。有理由认为,如果每个社会成员都对政府讨价还价,追求无限度的经济补偿,甚至出于情感上的考虑,那么协调成本、交易成本过高,效率问题无法解决,如一些发达国家,日本为了动迁几户人家,花费了数十年,最后还是只能道路改线。但是在我们这里,政府违法用地的日益增加,却以舍弃公平为前提,让谁汗颜?

  失地农民总是处于弱势的位置,在谈判能力不对称和政府公权力缺乏充分制约的前提下,政治创租及倾斜的制度设计更容易产生不公正的现象。违法用地数字的变化正说明了这一点。为此,我们有必要警惕权力与市场共谋下的“以地生财”逻辑!■朱四倍

  相关评论:

  新华网评精彩辩论: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来源:燕赵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