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芬奇密码作文请你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55 红网

  编者按7日上午,高考语文考试刚结束,晨报红网联系上就读于清华大学的王力、正在医院治疗的韦黎、80后青春写手代表易术、2006超级女声长沙唱区第三名许飞、同升湖国际实验学校初二学生汤沐黎等人,请他们以今年湖南高考作文《谈意气》为题,完成一篇作文。我们将这些不同版本(英雄版、冠军版、超女版、新锐版、作家版、初中生版)逐一编号,请读者和网友将各个版本对号入座,对其点评打分,所有作文均未作删节。晨报红网9日将请专家进行点评后揭开谜底,并公布分数。一、1号作品是谁的?王力韦黎易术许飞汤沐黎慕

容雪村请给1号作品打几分?A、1分B、2分C、3分D、4分E、5分二、2号作品是谁的?王力韦黎易术许飞汤沐黎慕容雪村请给2号作品打几分?A、1分B、2分C、3分D、4分E、5分三、3号作品是谁的?王力韦黎易术许飞汤沐黎慕容雪村请给3号作品打几分?A、1分B、2分C、3分D、4分E、5分四、4号作品是谁的?王力韦黎易术许飞汤沐黎慕容雪村请给4号作品打几分?A、1分B、2分C、3分D、4分E、5分五、5号作品是谁的?王力韦黎易术许飞汤沐黎慕容雪村请给5号作品打几分?A、1分B、2分C、3分D、4分E、5分六、6号作品是谁的?王力韦黎易术许飞汤沐黎慕容雪村请给6号作品打几分?A、1分B、2分C、3分D、4分E、5分

  作者简介

  王力,湖南衡阳人,我省去年高考理科第一名、衡阳常宁市一中0212班学生,他的卷面分是696分(档案分716分),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理学院数理基科班。

  易术,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80后青春写手代表,曾出版《陶瓷娃娃》、《字母的童话》及《蝴蝶飞不过沧海》等七部长篇小说,1999年曾获过“东京文学奖”。

  许飞,2006超级女声长沙唱区第三名

  韦黎,通程国际大酒店员工,见义勇为英雄。

  汤沐黎,同升湖国际实验学校初二(1)班学生,曾获第七届“新世纪”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三等奖;2006年“涉外”杯长沙市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一等奖。

  慕容雪村,男,1974年生。大学所学为法律,毕业后曾在一家公司从事内部管理工作,现为自由职业者。一直热爱文学,从2000年起开始在网络上发表作品,2002年以小说《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一炮而红,从而得以与李寻欢、安妮宝贝、痞子蔡等人一并被网友及评论界推举为网络“四大写手”。

  1号作品:《谈意气》

  我从来不认为“性情中人”是什么好人。一个人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骂娘就骂娘,想干架就干架,都算不上美德,猪也是这么干的。虽然这时代人和猪的差别不大,至少人还知道控制自己的情绪。有一年春天我去养殖场玩,看见一头发情的公猪满圈狂奔,声声怒吼,几次都要跃墙而出,与这猪比起来,人就显得虚伪一些,不够性情。众所周知,人也会发情,不过很少见到发得这么壮烈的。古人说:屈己而从人,是为君子。在个性化的时代,再提这话,未免显得委屈,不过自己一点不屈,光屈别人,那跟野兽也没什么区别,所以还是克制一点比较好,不能一味意气用事,文明的基础就是克制。

  我初中时学过一篇课文,是《红楼梦》的选段,里面说薛蟠“弄性尚气”,我问老师这四个字什么意思,老师说就是“玩弄女性,经常生气”,我那时深以为然,后来自己也读了几本书,才知道老师理解错了,“弄性尚气”跟流氓没什么关系,其实就是六个字:使性子,耍脾气,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意气用事。薛蟠的遭遇比较可怜,虽然这人比较有趣,诗也作得好,最后还是被人摁在泥里一顿饱打,这就是意气用事的下场。

  拿这个标准去读历史最有意思,古往今来做大事的无非两种人:一种是性情中人,喜欢意气用事;另一种不那么性情,知道克制。到最后第一种人往往要听第二种人的。比如张飞是个性情中人,他要听刘备的,子路是个性情中人,他也要听孔子的。这说明太意气用事不容易当领导,能当领导的,一般都明白个中诀窍:有话不能明说,有事不能明干,有脾气不能乱发。

  意气用事,就意味着不计后果。我活了三十多年,见过不少阵仗,小时候的伙伴,有坐牢的,也有被人打死的,其实分析原因,不过也就是在关键时刻没忍住,多说了一句话,然后就伸手见红,各死各伤。我高中有一个同学,成绩很好,作文尤其出色。就在1992年高考前一个月,他到游戏厅去玩电子游戏,跟人争位子,也不知道怎么就吵了起来,最后被人连捅了十七刀,当晚就死了,死的时候只有十八岁。

  后来每到高考时节,我就会想起这件事。那个同学活到现在也该有三十多岁了,也许早就娶妻生子,功成名就。

  那同学跟我住同一个宿舍,我至今还记得他在墙上挂的那幅字,上面写道: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2号作品:《谈意气》

  意气,总觉得是年少者的气质,人的成长往往在一夕之间——当意气被风干,当稚嫩的眼神变浑浊,仿佛这才叫作真真正正的成长。

  一直相信一句简陋却铿锵有力的话:无欲则刚。没有过剩的欲望和需求,人也显得更加气宇轩昂,所谓少年意气,便更是如此。中学的时候,会学着愤世嫉俗,对看不惯的社会陋习嗤之以鼻,和同学争论被曝光的一些阴暗面时会面红耳赤,可是,成长的绵力,让这种意气可以慢慢腐蚀,最后变得毫无意气可言。

  如现在的我,欲望多得无法控制,远不及年少时的单纯,对利益索取得太多,却失去了当年意气风发的干劲。我不知道这样的成长——孱弱的成长,是不是可悲。可是,我又为自己找出诸多借口,这社会上的人们,不都是如此生存吗?似乎,除了工作中的勾心斗角,为求生计的四处奔波,日渐淡薄的友谊,还有什么值得我们去留守,去坚持,去在乎呢?

  我突然想起很久前认识的一个同龄人,那时我刚接触社会,在广州《羊城晚报》实习。一次采访中,我遇见一个患白血病的男孩,他的父亲将同学捐助的钱带走,与妻儿断绝联系,这男孩的母亲只好卖了房子,和他一起住在病房,可怜的孩子,不但要承受被亲生父亲背叛的痛苦,还要面对化疗的恐惧与病痛。我原以为这个采访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濒临绝望的人一定是无法平静接受访问的,但他却显得多么坚强,说到父亲是满口的宽容,说到医院的医生便感激得笑容满面,说到自己的未来,他竟然异常的乐观。对于他这样的人,哪怕是拥有了坚强的意志和广阔的气概又如何呢?两年后,竟然听说他治好了白血病,又快乐地回到学校。我记得,得知这个消息时我很震惊。一方面,我佩服他的勇敢,感叹精神力量的强大,另一方面,我对自己当时那肤浅的想法而自责。

  当质地优良的白纸被揉成团,其间会听到啧啧声响,像是一名少年坚定的意气,当它被塞进盛满开水的水杯里,最初还会挣扎,渐渐地也变得柔软而无奈,最后沉到杯底,化作平凡的纸屑。世俗的力量比我们想像的要强大,所以我们不要做一张貌似坚强的纸,让这种意气可以深入骨髓,变成钢铁,成为我们勇敢生活的信念。

  3号作品:《谈意气》

  在公交车上一次与歹徒的搏斗中,我身负重伤。事情传开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给予了我很多关心。也有好心人问我,冒着生命危险出手是不是“意气用事”,这让我不禁想就这个话题谈一下心里的想法。

  实际上“意气”这个词,原本就不大说得清。“意气风发”是好的,“意气用事”就不好。事物总有AB两面,意气也一样。但我在歹徒十分猖獗时站出来,完全不是“意气硬币”的B面。

  我来到长沙,入职通程国际大酒店整整八年了,从一个穷困的农村孩子,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学生,到现在这样,是吃着长沙饭、喝着湘江水;是受长沙文明、企业文化熏陶成长起来的。在公交车上发生这样的事,我站出来是发自内心的,也是很自然的事情。见义勇为、具有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是每一个现代青年的起码要求,也是现代企业员工的起码素质。

  要说这是意气,我也会说这是一种意志和气概。从受伤后医院全力的救助,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慰问,到市民网民的反响,都说明了社会对正义的肯定和支持,都见证了意志和气概的张扬。

  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互爱互助,不能没有意气;慷慨陈词,仗义执言,秉笔直书,不能没有意气;崇尚正气,见义勇为,舍己为人,不能没有意气;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昌盛的民族,更不能没有意气。

  这种意气驱使下的行为,是无悔的。以后遇见不平事,我一样还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我也真诚希望这种“意气硬币”的A面,成为全社会的一种真性情。

  4号作品:《谈意气》

  走进高考考场,其实也就意味着从此踏出了中学校门,开始迈向成人社会走向高等教育学园。在这人生关键的时刻,只有奋起蓬勃朝气,勇于面对困难面对挑战,才不负最贴近我们青少年的“意气”二字。

  从中学语文课本里,我们看到古人两军对垒时讲求的就是一鼓作气,而我们广大青少年在人生中便正值要一鼓作气勇往直前的时刻。展望漫漫人生道路,身体强健,思维敏捷,冲劲十足,斗志高昂的我们身边有父母关爱,有师长引导,有朋友交流人生感悟,有同学探讨学习难题,不愁衣食住行,不惧困惑疑难,怎能不珍惜好时光奋发图强,怎可蹉跎岁月坐等那“再而衰,三而竭”的老大暮气消磨意气?

  都说当今青少年在多方宠爱衣食无忧的生活中,反倒被磨去了青春意气和挑战精神,在温室下不加倍茁壮地成长,怎能去面对人生中的风雨?身边也会见到一些同龄人受某些社会环境和不良风气的影响,丧失希望,也常听父母长辈念叨某人的孩子随波逐流混日子,完全辜负了本该灿烂美丽的大好青春。可是,父辈们又怎么知道口中的坏榜样没有过理想呢?这里,我又想到了引起大众关注的超级女声,在竞争激烈强手众多的舞台上,在千万人的目光下,女孩子们和同台演出的同伴用泪水和歌声交织出感人的一幕幕。虽然她们赢得了掌声和鲜花,其实,如果能给大家机会,每个人都可登上自我的舞台,尽情挥洒和展示青春,让所有人感受到他们一颗颗激荡的心是多么有力量。

  回想当年湖南长沙,橘子洲头,国民水深火热社会动荡不安之时,毛泽东、蔡和森等革命前辈在这样的巨大困难和漫天阴霾之下是何等意气风发!秋风正萧瑟,但直面重重险阻,凭的是坚持到底永不言败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历经艰苦岁月始终朝一个光明的方向努力前进,才有今天我们的幸福时光。

  青春就是永不言败,青春就是越挫越勇,不管是在电视里的超女舞台上,还是现实的生活当中,当代青少年更应勇敢面对困难,坚强直面挑战,展现自己应有的风发意气!

  5号作品:《谈意气》

  人们将词语分为三类褒义词、中性词、贬义词。如果把词语比作人的话,褒义词就如同其中的贵族,中性词则如平民,贬义词就像罪犯一般。在浩如烟海的词语中,能同时拥有这三种身份的词语并不多,“意气”就是其中的一员。

  说到意气,首先自是想到“意气风发”这个褒义词,这里的意气是指“意气和气概”之意。一谈到这时的意气,人们眼前往往浮现出古代征讨边塞的大将军在人们的簇拥下凯旋回朝的威武场景,又或是会不禁吟诵《念奴娇·赤壁怀古》中的“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这样的名句。此时的意气,可谓是美到了极致,无数人为了得到它而拼尽全力。

  而到了“意气相投”的意气,则成为了一个中性词。好的一面类如一群有着共同美好志向的人精诚合作,开创自己的天地。这样的例子在历史长河中数不胜数比如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戊戌变法”。坏的例子也比比皆是,如曾经震惊全国的张君犯罪团伙,就是把“意气”演变成了“祸国殃民”。

  到了意气的第三身份——“由于主观的偏激而产生的情绪”则是完完全全成了贬义词,就像许诸误杀许攸,马谡拒听良言而痛失街亭,此时的意气,已经完全没有了曾经的美丽,就如同一个怪病缠身的老妇一样,而这时的它,可谓是令人惟恐避之而不及,弃之如敝履一般。正是“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是谁能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啊!

  但这一切,能完全怪于“意气”这一词吗?很明显不能,因为,在它“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时候,它是与“风发”,“高昂”为友。而与“相投”共处之时,乃是它“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的时候了。而当它与“用事”为伍之时则已是“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了呀而导致“意气”失去昔日美丽的不正是自己选择不当而造成的吗?

  所以说择友就如同一场以自己生命为代价的赌博如果赌对了你的生命便可能因此增光添彩赌错了则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6号作品:《谈意气》

  看到意气这词,就不免想到书生,想起毛泽东的词中那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这当然要赞;倘若仅凭一腔热情,意气用事,意气这东西可就不是值得褒奖的了。正所谓凡事皆有两面性,意气也不例外。

  读书人是要有点书生意气。或者说,书生意气本来就是指读书人身上透露出来的那种气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是读书人追求知识以致完全摒弃一切杂念的意气;“身无分文,心忧天下”,是读书人踌躇满志、豪情万丈的意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是读书人高洁孤愤、藐视权贵的意气。

  这些意气,是读书人的真性情,是其他任何人都不具备的品质。试想,谁曾“头悬梁,锥刺股”?谁曾“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谁曾“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他们也许做过政客,有过这样或那样的经历,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是读书人,都是有一点书生意气的。在残酷的现实中,只要那一点书生意气尚未泯灭,他们依然践行着读书人的原则。或许贫困潦倒,或许失意落魄,或许忍辱负重,然而,意气已足以让他们敢想,敢怒,敢言,敢做,在纷乱的世事中保持读书人的信仰和尊严。

  然而,真正有书生意气的读书人也不多。因为在多少人看来,趋炎附势,趋利避害,明哲保身,见风使舵才是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的唯一准则,而书生意气与现实是那么地格格不入。很多读书人在步入社会后,放弃了对理想的追求,自觉不自觉地丢掉了这种真性情。历史上这种例子不计其数。书生意气是读书赋予人的独特品性,失去它也就失去了自己最可宝贵的东西;否定掉对理想的追求,无异于否定自身存在的价值。

  但读书人多少是有点意气用事的。一句“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道出了读书人内心意气之盛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不屈权贵、坚持信仰固然可贵,但意气之下,能保持克制和豁达似乎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成也意气,败也意气,似乎是所有读书人都逃不开的劫数。

  有时候这种意气甚至会给国家社稷带来危害。明代士大夫重意气轻是非之风盛行,君臣之间一再意气相争。万历皇帝因为立储一事与大臣反复较量,最终不得不屈服于众意,但失意后的皇帝竟然置江山社稷于不顾,深居后宫不问国事,创下皇帝不上朝的纪录。自此国事荒废,国力衰败,这当然是个极端的例子。

  读书人不能动不动就意气用事,但绝对不能没有书生意气。读书人有读书人的使命和追求,没有书生意气,就不能超越现实和世俗去追寻自己的理想,而社会将因此丧失进步的原动力。易中天在《书生意气》中说:“对那些不为利害所动,不为世故所淫,也不为世俗的议论所左右,依然故我地保持着书生意气的人,我们还应该发自内心地敬重,哪怕他学问并不多,说得并不对。”窃以为这是很中肯的话。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