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悠悠球“忽悠”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悠悠球“忽悠”孩子

  6月7日,长沙市开福区,几名小学生在玩“悠悠球” 记者 吴小兵摄 ■记者 奉永成

  本报6月7日讯“痛死了,快救我!”今天上午8点左右,长沙市7路公交车行驶到新

中路立交桥站时,车厢里突然传来一声孩童的呼救……

  “差点勒死我”

  光天化日之下,难道有人谋害花季少年?闻讯,站在车厢中端的记者连忙挤到呼救孩童身边。现场的情景让记者吸了口冷气:呼救的是7岁小男孩黄威,一根白色的绳子正勒在他的脖子上,一头留在一个跟黄威一般大的同学赵小乐手里,另一头吊着一个类似滑轮状的圆球,赵小乐正不知所措地看着眼前的一切,眼里满是恐惧。

  由于呼吸不畅,黄威的脸瞬间由红变白,泪珠在眼眶里打转。站在他身后的一位叔叔见状快速将他抱了起来,另一位年轻的阿姨连忙解开了他脖子上的绳子。约一分钟后,缓过气来的黄威大声哭了起来,眼眶里的泪水也大滴大滴地掉下。

  “刚才赵小乐在车里玩悠悠球,司机叔叔一刹车,他没抓住,绳子就套到了我的脖子上,差点勒死我。”惊魂未定的黄威哭着说。

  “悠”出伤和病

  “这是悠悠球!像这种绳子勒住脖子的事太多了,只是以前发生的没有今天这么危险。”刚从惊吓中回过神来的赵小乐,又露出了他可爱的神态。他说,就是学校里玩得最好的“高手”也都被失控的球砸过,出现中指淤血、指甲被劈裂等“糗事”是很经常的事。为了玩出花样,赵小乐才在车上抓紧时间“勤学苦练”。

  “前一阵有个同学被悠悠球打破了头,缝了几针,学校就不让我们带悠悠球上学了。”今天中午在芙蓉中路,玩着悠悠球“悠”过马路的小学6年级学生喻佳兰很失望地跟记者说。他还悄悄地告诉记者,就在中午玩球过马路时,自己差10厘米就被一辆出租车撞上了。

  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一个月来,因玩悠悠球受伤而到医院来诊治的小患者明显增多。医院一位姓王的医生告诉记者,儿童玩悠悠球不仅会发生被打伤、勒伤的危险。另外,合成橡胶制成的悠悠球含有毒性和污染性很高的苯类芳香型碳氢化合物以及类大肠杆菌,会直接导致肺病、皮肤病等多种儿童疾病。

  10个孩子9个玩

  赵小乐告诉记者,他们班上有46名同学,玩悠悠球的就有40多个,其他班的同学更多。

  “有的学生上课时都在偷偷地玩!”长沙市雨花区某小学侯老师说,孩子们对悠悠球痴迷,甚至影响了课堂教学。

  长沙市芙蓉中路附近一家文化用品商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己店里的悠悠球种类有十多种,售价从10多元到50多元不等,还配有悠悠球的保养油、手套、袋子等各种配件。老板告诉记者,这阵子卖得最好的儿童商品就属悠悠球了,顾客从几岁的孩子到20多岁的年轻人都有。

  欧美禁止销售

  记者在悠悠球的包装说明书上看到,“8岁以下孩子需在家长指导下玩耍”的警示非常醒目。

  另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欧美等国就发布警报和禁令,因悠悠球球绳可能造成儿童窒息,橡胶制成的悠悠球会导致儿童疾病,建议禁止销售,禁止从中国进口悠悠球。□相关链接

  相传16世纪,菲律宾的狩猎民族在绳子前端挂着重物似悠悠球的武器,作为狩猎和格斗时使用的器具。在社会的进化中,悠悠球慢慢地成了一种玩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