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填报志愿工作今日启动——省招办主任“支招”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高考填报志愿工作今日启动——省招办主任“支招”报志愿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工作提前启动,即高考考试结束的当天8日,考生即可进行志愿填报,志愿填报结束的时间也提前到13日。考生填报志愿应注意哪些问题呢?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省招办主任杨智磊,请他根据今年招生工作的形势和特点,为全省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我省录取有三大变化

  杨主任说,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按政策和程序进行,只有全面了解和掌握政策规定,才能增强填报志愿的针对性,避免盲目性。

  就我省来看,与录取相关的突出变化有三个方面:一是本科三批和高职高专层次志愿填报时间由原来的公布成绩之后、本科一批录取结束之前,调整到本科二批录取结束之后,以降低高分考生落榜率和新生报到流失率。二是为了减少高校退档人数,尽可能录取高分考生,本省院校投档比例由以往的120%,今年调整为110%;外省院校一般仍按120%的比例投档,以便争取更多调节计划向我省投入。三是常规录取工作结束后,对新生报到流失率超过本校高职高专计划总量10%的高校,经学校申请、省招办同意,可在我省未录取的生源范围内,重新征求志愿,按照原定录取规则,组织专科层次的补录,但所有高校的本科层次招生一律不再组织补录。

  汉族考生别填报预科志愿

  另外还有具体的录取程序、投档办法、高考体检指导意见、特殊类别招生规定,如:民族预科班招生对象为少数民族考生,汉族考生请不要填报民族预科班志愿;军队院校的招生对象为应届高中毕业生,往届生就不要选报;报考国防生,就要了解报考的有关规定;如能恰当利用政策,还可能得到照顾(如:第一志愿报考农林院校加20分投档)等等。

  窍门一注重招生数量和地区差异

  杨主任说,今年全国高校扩招速度明显放缓,但我省的计划数和考生数均比去年略有增加。

  考生选报志愿时要全面了解各院校及专业招生人数、计划性质、收费标准、学校地址、限制条件等有关内容。一般来说,招生数量大,录取机会大一些;地处中心城市的院校报考人数多,竞争激烈一些;地处偏远的院校,报考人数一般相对较少,被录取的几率大一些;有的院校限报某一类考生,如军队院校有性别限制、民族院校有民族成分限制等。

  我省高招计划的65%左右是专科层次的,考生不要把眼光全部放在本科上,还要根据自身情况考虑填报高职高专志愿,要充分考虑到报考人数增长和专科计划比例较大的因素,做出理性选择。

  窍门二参考当地预估“分数线”

  今年我省填报志愿仍分两次进行,考生填报提前录取和本科志愿时应较为准确地估出自己的分数,各地各中学要结合本地本校历年来考试水平,大体测算各批录取分数线,考生可做参考,从而确定自己在考生群体中的大致位置,然后有针对性地选报比较合适的学校。到第二次填报志愿,虽然成绩已公布,但选报学校时,仍需考虑自己的分数在所报学校可能处的位置。

  此外,考生要多了解和掌握各高校往年报考和录取信息。省招办通过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和《招生考试之友》(2006年第7、8、10期)公布了2005年各院校招生计划数、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考生可以把上一年度乃至过去2~3年的报考情况做重要参考。

  窍门三别轻易放弃较“高”层次志愿

  杨主任提醒估分高的考生:一是切忌好高骛远,盲目攀比。不要两眼只盯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不要只局限于几所名校,防止因过分强调地点、名校和专业而失去进大学的机会。二要留有余地。第一志愿选择可以力争高就,但也要考虑到第一志愿不被录取时,要给自己留一条退路,确保后续志愿能够录取。

  同时提醒估分低的考生:一是不要因为估分不高而放弃较高层次的院校志愿。比如:估计分数只能上专科而把本科志愿空着不填,一旦分数出来达到了本科线,因为没报本科志愿也不可能被本科录取。二是把自己估分达到的那个批次作为重点考虑,对较高层次的院校,也无妨报一所。

  考生还要考虑相关学科成绩。有的高校对相关学科成绩有明确要求,如不少高校对外语成绩都有明确要求。要选报外语专业,应有更好的外语成绩(包括外语听力成绩);选报计算机专业,要考虑数学成绩等。如某科成绩达不到院校录取要求,即使总分较高也可能被退档。

  窍门四受限专业请慎报

  高校招收新生遵循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体”是一个重要方面。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考生要认真对照。对因身体条件受限,学校可以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考生不宜就读的专业,最好不要填报。如,皮肤过敏就不要填报化工类专业及药学、化学专业等。另外,军校、公安院校还有专门的体检标准。高考体检表中对考生报考受限专业都有明确结论,考生选报志愿时要注意回避受限专业。

  窍门五兴趣爱好要考虑

  性格和气质对人的思维和实践活动有着长期的、深远的影响,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应该注意。性格外向者适合善于交际的某些专业,如新闻、外交、政法、旅游等;性格内向者适合要求沉静、耐心的专业,如数学、物理等抽象理论学科。

  窍门六家境条件别忽略

  填报志愿时还要综合考虑收费标准与家庭经济承受能力,量力而行。《专业目录》中公布了各专业的收费标准,这个标准只是学费,其他如住宿费、奖学金、贷款等情况,可在学校招生章程中查阅了解。

  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如果能上军校,那就比较理想。普通高校的国防生也是不错的选择,每年经济补助基本上可以解决学费问题。当然,军校生和国防生招生计划都有限,身体条件也有较高的要求,如果条件不具备,可以考虑师范院校等收费低的学校和专业。

  窍门七第二志愿也莫轻视

  各批志愿中,第一志愿最为关键。第一志愿投档时,各校同时阅档并决定录取与否,第一志愿录取满额的院校,后续志愿就不再投档了;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依次投后续志愿档案补充。但由于考生志愿分布客观上存在着不平衡性,一些院校报考人数过多,势必造成第一志愿考生落选,而有些院校报考人数较少,第一志愿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第二志愿就要发挥作用,如果空着不填就等于放弃了机会。特别是今年,我省第二志愿设置为4个平行院校志愿,选择和录取机会均大大增加。

  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按分数优先,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按其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平行志愿是第二志愿,只有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录取第二志愿,所以考生应把估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的主要选报对象。对于同一组平行志愿,几个院校志愿之间应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排在靠前的位置,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院校。

  诚信报考很重要

  杨主任提醒,我省是考生大省,高考人数每年增幅在10%左右,而国家不断控制招生增长幅度,预计明年录取比例不会高于今年,升学机会将更加难得。因此,建议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录取机会,自己不打算上的学校,就不要填报;经过认真考虑填报了,就不要轻易放弃,被录取后就应当如期到校报到,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应有的负责态度。

  郑州九中考点大门外翘首以待的家长们。孩子考试让他们操心,填报志愿同样让他们操心。

  李文波摄

  □首席记者王曦辉实习生张美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