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杆+石礅=“收费站” 荥阳贾峪镇境内不到三公里竟有三个非法收费站,过路司机叫苦不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铁杆+石礅=“收费站” 荥阳贾峪镇境内不到三公里竟有三个非法收费站,过路司机叫苦不迭
□记者王勇黄涛实习生李明珠文图

  本报郑州讯昨天,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荥阳市贾峪镇南王庄、老邢、塔山石材基地(均为当地地名),相隔不到三公里,却长期存在3个“收费站”,“工作人员”向过往车辆收费不开具任何收据,也没收费许可证。

  目击

  一根铁杆加一个石礅组成“收费站”拦车收费

  昨天上午10时许,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赶到了南王庄“收费站”。只见所谓的“收费站”,不过是一根铁杆加一个石礅而已,道路右边放着一个石礅,中间则横着一根铁杆,车辆要想从道路通行,必须经过横着的铁杆。

  一名30岁的女子正向过往车辆收钱,司机从车窗内随手将钱递了出来,有的司机给的是3元,有的给2元。交过费后,横在道路中间的铁杆才抬起,车辆得以通行。该女子旁边,一名身穿黑色T恤的男子正“指挥”着过往车辆交费。记者在路边数了数过往车辆,10分钟之内有47辆石灰车通行,每辆车收费多少不等。

  看到记者拍照,该女子立即大声喊道,“干什么呢?”当记者亮明身份后,该女子边收钱边说,收钱是正当的,设立“收费站”就是为了收费。记者问,你们收费是否有物价部门颁发的许可证?该女子立即称,他们只是工作人员,不知道证件在哪里。随后一名男子从房间内拿出了一沓“收据”,来证明他们收费是经过批准的。记者看到,收据上面只盖有一个公章“龙邢公路朱顶段道路维修费”,并没有物价等相关部门的章。

  11时40分,在一名热心人带领下,记者赶到了在南王庄“收费站”东南方向的塔山石材“收费站”,看到它的“设备”和前面的如出一辙,也是根铁杆和一个石礅。11时45分,车牌号为豫K32602等8辆满载石灰的东风车挨个交钱后,才得以从此通行。记者看到,收钱者收钱后也没开具任何收据。

  12时30分,记者来到南王庄“收费站”西南方向的老邢“收费站”,一名男子见到3辆大卡车过来,立即从旁边废弃的车牌号为豫A81900的公交车内走了出来,车牌为豫A44321、豫A71929的东风车从车窗内向外递过钱后,男子将横杆抬了起来,大卡车通过。

  叫苦

  司机不想交钱车窗被砸,大家已对这种交费“相当”熟悉

  在南王庄“收费站”一名姓张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一直负责往附近的石灰厂拉石灰,一年来这个收费站一直在收费,较熟的人交1元或2元,不熟的人要交3元甚至5元才能通行。“他们收费从不开收据,一次我不想交钱与他们争执,从房间里出来几个男子,把我的车窗砸了。”张师傅说,从那以后,他再也不争执了,乖乖地交钱,否则就会被拦住。长期以来,大家对这种交钱方式已经”相当”熟悉了。

  一位开车的李师傅告诉记者,这三个“收费站”,呈三足鼎立之势,是过往运石子的车的必经之路,像一把锁,将所有专门往附近石灰厂运石子的车辆锁在范围之内,有时候,运一趟石子,经过两个收费站要交10元。“因为运的次数较多,有时候我一天光是交费就要二三十元。”许多司机对“收费站”的存在叫苦不迭。

  说法

  郑州市交通局有关人士表态:这三个站均不合法

  记者针对仨收费站存在于不足三公里内的现象,采访了有关部门。郑州市交通局纪委一工作人员称,设立收费站有着严格的审批制度,乡镇根本没有权力设立,且收费站收费也必须开具发票。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在荥阳,只有310国道上的一个收费站是经过批准允许设立的。他根本没听过记者反映的“龙邢公路收费站”,“通过对其规模和工作上的判断,确信这三个‘收费站’是不合法的”。郑州市物价局的相关人士表示,随便搞一个“收费站”私自进行相关收费,其行为不合法,应该受到查处。Q

  线索提供侯先生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一老者准备放下铁杆拦截车辆收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