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首家民办大学“试水”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6月8日电(记者郑玮娜、王英诚)以房地产起家的河北省民营企业——卓达集团在三亚创办的旅游职业学院,由于没按办学规律办学,学院不得不易主改制,将改名为“三亚城市职业学院”。

  三亚卓达旅游职业学院是海南省首家民办大学,也是海南首家旅游性质的职业学院,并由此结束了三亚没有大学的历史。2001年该校还创造了“当年创办、当年招生”的奇迹

  据了解,三亚卓达旅游职业学院第一次招生,就从全国各地招到300多名学生。但是,很多学生来后却发现学院既没有校舍也没有办公楼,与他们期望的“大学”相去甚远,于是陆续离开了学校,最后只剩下190多名学生。

  2002年,该校又招到了300多名学生。然而,新校舍一直没建起来,租借的房子已无法再容纳新生,只得暂时将学生安置在别处。在此状况下,很多新生又陆续离开了。

  2003年该校只招到26名大专新生。直到2004年,卓达集团才投资4000万元,在“热带雨林度假村”建起了临时性的过渡校区。当年招到学生270人,该校的学生至此第一次能够集中在一个地方上课和生活。

  2005年,该校又招到600多名新生,这是该校建校史上招生最多的一年。但是,由于该学院长期没有固定的校址,而且师资力量长年缺乏,再加上学校内部管理上也存在大量的疏漏,致使学生纪律松散,没能形成院校应有的良好学习氛围。

  有的学生因此长年拒交学费,加上多种因素,该学院一直处于严重亏损状态。该校一位教师苦笑着对记者说:苦苦撑到今天,规模还不如一所中学,甚至不如一所小学。一位来自山东省的学生小卫无奈地说,当初对美丽的三亚非常憧憬,没想到两年后自己成为卓达最后一届毕业生。

  2005年10月,三亚卓达旅游职业学院开始谋求出路。最终,卓达集团与广州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协议,潮汕学院以一次性3000万元“买断”三亚卓达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全面重组、改制。三亚卓达旅游职业学院也将改名为“三亚城市职业学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