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在建电站规模2.5亿千瓦 清理违规项目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刘铮、齐中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公布目前全国在建电站的规模为2.5亿千瓦,并表示虽然违规建设电站势头有所遏制,但各地建设冲动很强,清理违规项目难度很大。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1月至5月,国家核准电站项目40个,总规模2955万千瓦。截至目前,全国在建电站规模为2.5亿千

瓦,其中水电占32.4%,火电占64.4%,核电占2.3%,其它占0.9%。

  张国宝表示,“十一五”时期全国电力工业要保持稳定有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预计“十一五”时期我国电力弹性系数(电力增长速度/经济增长速度)较“十五”时期的1.36有所下降。据此展望,201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从2005年的超过5亿千瓦发展到接近8亿千瓦。与此同时,清洁电力比重争取超过35%,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张国宝指出,当前违规建设电站的势头虽然有所遏制,但各地建设冲动很强。自2004年初,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决制止违规电站建设,但在前几年电力供应紧张的刺激下,各地建设冲动仍然很强,燃煤电站的比重在增加,一批违规建设的电站尚待处理,难度很大。无序建设将导致电力结构恶化。

  为促进电力工业健康发展,发展改革委将加快电力结构调整,加快能耗高、污染大的小火电机组的关停。发展改革委已经公布了1999年至2010年间的小火电关停清单,共计1200台机组,总装机1600万千瓦。“十一五”期间将关停5万千瓦及以下凝汽式燃煤小机组1500万千瓦,关停老小燃油机组700万千瓦以上。(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