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奋战在阿富汗的新华社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 通讯:奋战在阿富汗的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记者徐群

  近来,阿富汗局势再度出现动荡迹象,暴力事件频发。在首都喀布尔,上周因美军军车肇事而引发了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骚乱,阿当局被迫实施宵禁。

  作为刚从阿富汗离任回国的新华社记者,我很替还坚守在那里的同事担心,尤其是喀布尔分社负责人陈刚,一名为了工作不顾安危、勇往直前的战地记者。

  遭遇枪击

  2005年12月31日晚10时40分左右,在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守候新年到来之时,一颗子弹打破了分社的平静。

  我和陈刚参加完一个活动回到分社,准备去跟在分社值班的两名当地雇员说声“新年快乐”。我们一前一后走出分社小楼,准备下台阶时忽然听到他在后面“啊”地大叫一声。只见他弯下身子,用右手捂着自己的右小腿。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就摔下了台阶,倒在地上。我赶紧扶起他,问他是怎么回事,他指着自己的脚腕处,疼得眉头紧锁。我赶紧让闻声而至的雇员扶着陈刚,解开他的鞋带,慢慢把袜子脱下来一点,只见一颗子弹从他脚踝后面冒了出来。

  遇到这种做梦都没想到过的场面,我不禁脑子一片空白。但陈刚却没有惊慌,他让我马上向总社通报消息,给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打电话,并与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德国部队设在当地的医院联系。在被送往医院前,他还一再嘱咐我注意安全。

  使馆三名工作人员和两名持枪保安在接到电话后火速赶到分社。在他们的帮助下,陈刚被迅速送进当地德军医院。所幸,子弹被立刻取出,伤口恢复得也比较顺利。

  在陈刚住院以及出院疗养的几天里,我见到他被伤痛折磨得异常痛苦,但他始终咬紧牙关,即使疼得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流下,他也使劲忍住,努力不让别人担心。

  同行敬佩

  这次不明枪弹袭击只是陈刚在阿富汗惊险的经历之一。

  在去年9月阿富汗议会选举前夕,为得到第一手新闻素材,向读者展示一个真实的选前氛围,陈刚决定赴塔利班昔日大本营坎大哈采访,分社雇员都为之色变。他特意买了一身阿富汗长袍,乔装打扮后,租了一辆破破烂烂的吉普车上路。通过几天深入采访,他不仅采访到了从地方军阀到普通群众的各色候选人,专访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兄弟,也对坎大哈的恐怖气氛有了切身体会,成为新华社第一个踏进坎大哈那片危险之地的记者。

  陈刚不顾危险深入采访,为新华社赢得了很多国外同行的敬佩。一名外国同行就曾经竖起大拇指说:“陈刚,我佩服你的勇气!”

  倾注心血

  回国治疗前,陈刚曾坚定地告诉我,他一定会回到分社把自己该做的工作做完,而且反复叮嘱我在分社要倍加小心,有什么事情随时给他打电话。

  陈刚养好伤后,再次回到喀布尔分社。虽然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借这个机会回国是非常顺理成章的事情,何必再跑到那个既艰苦又危险的地方去。和陈刚共事了将近一年,我非常理解他的心情,他不想工作没有做完就离开,因为他为喀布尔分社倾注了很多心血。

  在他离开的那段时间里,分社雇员经常和我提起这位他们日夜思念的中国兄弟,他们说,就因为陈刚是个大好人,那颗子弹才没有打中要害,而只是打到了脚踝。

  如今,我任期结束已经回到中国,但是我一直默默祝福仍然在阿富汗工作和战斗的同行:一切平安、顺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