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检瓶被拘”不关理性关乎滥用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00 光明网
陈名重

  怀化铁路公安派出所将一名在火车上检空瓶的乘客老太腾自英拘留5天。此事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引起广泛抨击,据一位网友称搜索到相关网页47508篇,且是一边倒的批评和质疑。对此,一位作者以“众人皆醉,唯我独醒”的心态,撰文批评和“奉劝时评家们,不妨多一分耐心和理性,少一些急躁和偏激,在事件真相大白之前,先莫无限上纲、妄下结论”。(红网6月3日)。

  该文所谓的“不理性”主要有两点:一是指如检瓶老太经济困难而家中又有急救病人等,执法者在执法之前并不知情;二是指脱离了法律层面去干涉了正常的执法行为。

  先从法律上说起。“拘留”不是一般的执法,而是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只有《刑法》和《治安处罚法》才有这样的规定。而铁路部门内部规定禁止在火车上拾荒,可以通过相关的规定进行处理。我虽没有看到这样的规定,但无论如何铁路部门无权设定“对拾荒者进行拘留处罚”的规定。因此,即使乘警不知道检瓶老太的实情而错把她当成了“职业拾荒者”,也是无权处以拘留的。如果铁路部门内部真有“对拾荒者进行拘留”的规定,那这个规定就是直接违反了《立法法》中关于下位法不得违背上位法的规定,这个规定就涉嫌违法了。我看了很多对这一事件的评说,大都是基于这一重大问题出发的,怎么就不理性了呢?

  如果铁路部门的规定没有“对拾荒者进行拘留”这一条,而又事实上这样做了,那就有执法违法的嫌疑,网友们对此进行批评和置疑又有什么不应该呢?难道要让这种执法违法的行为继续下去泛滥成灾吗?

  有人说,当地正在开展执法大行动,执法者对检瓶老太的拘留是因为她“妨碍了公务”。这个理由站得住脚吗?尽管乘警曾告知老太不要检瓶子,而老太没有听从,但她又妨碍了哪门子公务呢?我多次乘坐火车,看到很多卖熟食的小贩登上火车,在各个车箱之间来回叫卖,甚至跑几站才又下车返回原地,造成车箱拥挤,还不准旅客说半个“不”字,比乘车的旅客还资格呢。这些小贩在各站上下非常自由,而且还是免费的。拾荒者也好,食品小贩也罢,他们是怎么能够无票上车的?这与乘务员和乘警的放水流舟密切相关。如果他们把紧上车这道关,那些非乘车人员会拥进车箱吗?可铁路部门并不关注这些造成火车秩序混乱的源头,而把一位检瓶的乘客拿来作替罪羊,这又是哪家的公务?

  有人还认为当得知检瓶老太家中贫困和有危重病儿时,派出所在关押29小时和缴纳几百元保释费和百多元的高价伙食费后,就将这位老太很人道地释放了,因此执法者是很理性的。否!既然执法者认为对检瓶老太的拘留是合法的,必要的,那么就不值得同情了,怎么又迸发出慈悲心了呢?这不是对法律的亵渎吗?而这种慈悲还要被同情者付出好几百元的执法费,这是在同情、慈悲,还是雪上加霜?

  笔者认为,检瓶老太的无辜被拘,社会舆论的抨击大都很理性,都是讲理讲法的。这起事件是执法者滥用职权的结果,人们不可小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