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讨薪民工,何时才能被打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00 光明网
李晓东

  《新京报》消息,5月31日,北京100余名民工向一家韩国公司追讨欠薪时,遭到一伙不明身份者的殴打,十余人受伤。

  有关民工讨薪被打的新闻,实际上已算不上什么新闻了。这样的事,不能说天天有,起码也可以说月月有。影响较大的,广东惠州40多名讨薪民工遭施工方乱棒追打,其中有两名民工跳江逃命却溺水身亡。数十名重庆民工赴西安讨薪,被老板雇用的打手狂砍,多人

受伤。以及惊动总理的广州民工讨薪被打事件。事例不胜枚举。

  为什么被打的总是民工?民工为什么会陷入“讨薪,被打。再讨薪,再被打”的怪圈?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会有许多不同的答案,诸如老板心太黑、政府缺乏对农民工强有力的保护政策、民工缺乏讨薪的有效途径等等。我所关心的是,民工兄弟为什么不好好反醒一下,你们自身存在什么问题?你们为什么总是被动地挨打?你们该如何做才能改变自己的处境?

  我看,主观的原因有三个:

  其一,在法制逐步健全的社会大环境下,你们还没有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数钱吃面,欠债还钱,讨要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是那么的天经地义,是那么的理直气壮。可一旦老板昧了良心,你们便要债无门。为什么?就因为你们缺少自我保护的意识,没有与工头或施工方签订有效的劳动合同,失去了法律的保护,打起官司来没有任何依据,被告甚至可以说他根本不认识你,你如何能胜诉?于是,你们只能走“跳楼讨薪”、“堵门讨薪”的老路,一旦矛盾激化,受伤的还是你们。如果你们从进入工地开始,就做好打官司的准备,揣着证据干活,情况就会大大改观。

  其二,提高自身素质至关重要。虽然有人提出“不要拿民工的素质说事,”可我依然认为,民工提高自身素质,乃是大势所趋。自古以来,农民就是苦难、贫穷、屈辱的象征,民工进城后,虽然干的是工人的活,可在城里人的眼里,你们依然是农民,甚至被认为是不卫生的、不文明的,受不到应有的尊重。一个不被人尊重的人群,注定要走更艰辛的路,经受更多的磨难。当然,受生活环境、经济条件的限制,提高素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起码你们应当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知道自爱,懂得自强,正视现实,并努力改变现实。

  其三,要推举能人,成立自己的工会组织。团结起来力量大,人多主意多,再不能各自为政,一盘散沙地干下去了。从目前的情况看,解决讨薪难的问题,是既不缺政策,也不少法律,更不乏道义上的支持及媒体和公众支持,缺的就是能站在民工的立场上,切实为民工办事的组织。啥时候有组织给你们撑腰了,你们的腰杆才能真正硬起来。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要改变现状只有靠你们自己。民工兄弟,该警醒了。行动起来,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抗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