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离婚率”背后的政策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00 光明网
端木昌

  重庆市郊的人和镇,人口只有两万多,去年却有1795对夫妻“劳燕分飞”,又有732对再婚。就连该镇集乐村年近60岁的村妇女主任魏淑芳也同与她共同生活了几十年的丈夫离了婚,然后闪电般地与附近一所大学里20岁的在校学生登记结婚;甚至,连村长90岁的妈也离了婚。(5月31日《报刊文摘》)

  世称“人和镇”,想必那里的人都知道“人和”的含义。如今,人和镇“不和”,

一下子像遭了强烈地震似的出现了大裂变。两万多人口的小镇,倘若按平均一家四口计,也就是5000多个家庭,一年之中竟然有1795对夫妻离婚,其离婚率少说也有35%。如此高的离婚率,恐怕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完全可以载入世界吉尼斯记录。

  问题是,人和镇的高离婚率,不具真实性。那个与老伴离婚又与在校生结婚的村妇女主任向别人透露个中秘密:“要研究政策”,“结了婚,按政策可以多分一间房”。可见,离婚并不是他们的真实意思,而是事出有因。

  原来,从2000年起,集乐村被划为重庆市高新区北部新区开发用地。于是制订了“拆迁补偿规定”,拆迁的村民统一分配安置房,其中有两条“优惠”规定:“一、一对夫妻只能分一套房,但离了婚单独立户,就可以各分一套房,并以优惠的价格购买;二、配偶为城镇户口且无住房,可以多申请一间屋。”面对这种政策规定,那个村妇女主任的离婚与再婚,算是最成功的,因为她这样做的直接效果,就是多分到一套两室一厅住房。看,一项政策在“优惠”的名义下,居然导致那么多村民离婚和再婚。这种“拆婚政策”,其实就是一种再明显不过的“政策缺陷”。

  说“政策缺陷”,还在于:那些在2000年拆迁的村民,当时人均获得拆迁补偿费只有2.1万元。有专家测算过,按重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计算,这笔补偿费只能维持一个人3年的生活开销。那些原先以土地为生的村民,失去土地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失去经济来源和生活保障,由于他们普遍缺乏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特长,因而无法跻身就业行列。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选择一个无法接受又不愿轻易放弃、让他们痛苦不堪的方式——以牺牲婚姻为代价,以多分住房为目的,以便获得若干经济利益,维持自己的生存需要。从本质上看,这些村民所以离婚、再婚,纯粹是出于无奈。不难想象,如果真正解决了这些拆迁村民的后顾之忧,他们会拿自己的婚姻去当作一种利益筹码使吗?

  中国人有一句老话:“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或许,当地政府并没有“拆婚”故意,但是新区开发占用农民土地引发拆迁村民的高离婚率本身,便是对包括拆迁补偿费在内的整个拆迁政策的全部考量。

  这就值得反思了:当我们的一些官员行使权力并以政府的名义推出某个动作(主要是指扰民动作)、某项政策之前,首先要研究这些政策有没有什么缺陷,会不会把老百姓推向尴尬局面或者困苦境地,会不会对群众产生“扰民”的影响、带来负面后果,然后研究如何避免政策缺陷、如何采取可行的补救措施,等等。惟其如此,才能保证有一个好的政策,保证会产生一个好的政策效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