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只学习自己的经验是傻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00 光明网
周广生

  一个人一生要想有出息,干成一番事业,需要许多方面的努力。其中之一,就是要多学习和总结经验。因为,经验就是知识,经验就是财富。

  然而,如何正确学习经验呢?学习经验的着力点应当放在哪里呢?这本身就是个学问和经验问题。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的人只注意总结和学习自己的经验,而对别人的经验往往重视不够。其实,只学习自己的经验的人是一种傻瓜行为。

  为什么有的人只注重学习自己的经验而轻视别人的经验呢?一是源于过于自信,二是盲目骄傲自满,三是思想保守,四是知识浮浅,五是心胸狭窄。因此,凡是只注重学习自己的经验而轻视别人经验的人,不是闭关自守、固步自封、头脑僵化者,就是生活上孤立,不愿接触外界,看不到先进,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者。一句话,他们难以有所作为。这对个人来讲如此,对一个单位和国家来说也是同理。

  实践证明,越是有知识的人,越是能干成大事的人,越是有所作为的人,越是最重视学习和借鉴别人的经验。还有,越是教育科技和经济上发达的国家,越是重视吸收和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例如美国,虽然他们很富有,但在他们那里就流传有这样一句能使人更加富有的名言:“你想变成有钱人,就应该请有钱的人吃饭。”人们想想看,为什么美国仅有200多年的历史,就成了当今世界上经济和科技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一是他们不拘一格实行移民政策,只要是有用的人才,不分种族,不分肤色,都予接受。二是不管在经济上、军事上、科学技术上,只要别的国家有先进经验他们就学习和引进。比如对中国的《孙子兵法》,他们竟能做到视为美国军官的必备教材,而且还能做到使每个士兵一册。这与他们注重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是分不开的。

  注重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不仅能让你从别人的经验和教训中获益,而且更重要的,可以使你不再遭受别人遭遇过的痛苦,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变得不断聪明起来。

  所以,让我们一定要记住:“只学习自己的经验是傻瓜”这句看似不大中听的话。一定能受益匪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