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最大的关爱不是同情,而是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子女能够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享受着同样的教育。那么,他们的身心,是否和城里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几家打工子弟学校,对部分来京农民工子女心理状况做了一番调查。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农民工子女似乎很难真正融入城市。“最大的关爱不是同情,而是尊重。”北京市大兴区的打工子弟中学蒲公英中学的郑校长如是说。(2006年06月03日《工人日报》)

  同情并怜悯一个人一般比较容易做到。人们对下面这个故事可能耳熟能详。一个颇有名望的美国富商在路边散步时,遇到一个衣衫褴褛、形同瘦骨的摆地摊卖旧书的年轻人,在寒风中啃着发霉的面包。有着同样苦难经历的富商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便不加思索地将8美元塞到年轻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了。没走多远,富商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从地摊上捡了两本旧书,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书,希望年轻人不要介意。最后,富商郑重其事地告诉年轻人说:“其实,您和我一样也是商人。”两年之后,富商应邀参加一个商贾云集的慈善募捐会议时,一位西装革履的年轻书商迎了上来,紧握着他的手不无感激地说:“先生,您可能早忘记我了,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我一直认为,我这一生只有摆摊乞讨的命运,直到你亲口对我说,我和你一样都是商人,这才使我树立了自尊和自信,从而创造了今天的业绩……”不难想象,这位富商当初即使给年轻人很多钱,没有那一句尊重鼓励的话,年轻人也断不会出现人生的剧变,这就是尊重的力量。

  因为最大的关爱不是同情,而是尊重,所以请学会尊重每一个人,无论这个人的身份和工作多么卑微;所以请尊重农民工子女的真实想法,请给他们真正的平等相待;所以请不要像不久前武汉市教育行政部门那样,不尊重农民工子女的真实意愿而出台的一个备受质疑的方案,让农民工子女就学单独编班;所以请摆脱城市人就是比农村人优越的羁绊,不要固执地认为农民工子女的一些“陋习”会影响了城里孩子的成长,农民工子女的自然、质朴、真诚、热情、刻苦这些现代社会稀缺的品质一样可以成为城里孩子的学习样板。

  因为最大的关爱不是同情,而是尊重,所以社会大可不必统一用一种高高在上的标准去要求所有的孩子,请老师和学生家长尊重孩子们自己的选择。即使为主流的成才和成功的标准所不容,比如高考落榜,也没有必要认为孩子就是不成功不成才,“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正因为高考落榜,为孩子们的成才又打开了另一扇门。有些人可能天生就是应试考试的弱者,但可能是另一些方面的强者。退一步说,培养孩子成为一个与人和谐相处的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一个快活的人,不也是一种成功和成才吗?因此,对那些越是有缺点有错误,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越是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美国哲学家约翰·杜威说:“每一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有被尊重、被关怀、被肯定的渴望,当你满足了他的要求后,他就会对你尊重的那一个方面焕发出巨大的热情,并成为你的好朋友。”任何人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我们没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审视别人,也没有资格用不屑一顾嘲笑他人。让我们以一种平等的心态、平常的心情、平静的心境去尊重所有的农民工子女,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受教育环境,使他们真正地融入我们的城市,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