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我们的“新上海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04 新闻晚报

  请选出10道您心目中的“新上海菜”,排名不分先后。写下它们的编号寄至:上海市汉口路300号20楼,邮编200001,注明“新上海菜评选”,或发EMAIL至xwwbysh@163.com。

  同时,欢迎更多的饭店踊跃报名,也欢迎读者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来对新上海菜的反馈建议,我们将在近期的“夜上海”中陆续选择刊出。

  参赛饭店:绍兴饭店 地址:淮海西路197号

  ■1.蟹粉鱼珠将鱼茸滤下,制成灵动的鱼珠,用高汤吊味,略炒后勾薄芡。蟹粉焗炒后浇在鱼珠,色泽淡雅,咸鲜香滑。

  ■2.特色鱼面筋

  这是道在全国大赛上得过金奖的菜。将鱼茸挖成鱼球,用油泡熟,制成面筋形状用鱼茸加蛋而成。口感松软又滑韧,很筋斗,味极鲜美。

  参赛饭店:鸿宾楼 地址:万航渡路75号

  ■3.西部烤羊排

  嫩红中略带一点金黄,无论从外貌还是味道,感觉都很上海。羊肉被烤得很嫩,外面有点脆。

  ■4.极品黑椒牛仔粒

  黑椒味道结合一点本帮的浓油赤酱,口感别具一格。表层焦香,里面肉质细腻。

  参赛饭店:老丰阁 地址:南京西路388号6楼

  ■5.豉油皇蜜糖煎咸肉

  苦瓜肥厚并带有糯性。咸肉去油后与苦瓜入油锅快速翻炒,成菜后再加涂蜂蜜糖外裹,形成了甜、咸、苦相互补充的复合口味。在营养成分上具有很好的平衡感,且品相出众,保健兼具美味。

  ■6.XO酱包饼

  用特制的颗颗细小的虾米,干贝、瑶柱切细,加上浓香扑鼻的XO酱等多味调料做成馅料,上桌后由客人自己包裹食用,口味特别鲜美。

  参赛饭店:图安蟹味馆 地址:高安路1号

  ■7.酥皮鲜蟹粉

  在传统上海菜清炒蟹粉的基础上,加入西式元素。酥皮淡淡的奶香味加上蟹粉特有的香味,两者完美融合。

  ■8.蟹粉蟹斗烙鱼面

  在经典上海菜菊花蟹斗的制作基础上,加入用新鲜鱼肉做成的鱼面,以传统烙制手法,下层是新鲜蟹粉,上层是洁白富有弹性的鱼面,配以特制醋料,不油腻,保留了蟹斗的原味口感。

  ■9.鲍鱼蟹腿扣三丝

  使用新鲜蟹腿肉、深海鲍鱼、金华火腿等原料,用上等老火鸡汤蒸制,让鲜香味充分融合。

  参赛饭店:圆苑 地址:襄阳北路108号嘉华广场

  ■10.圆苑膏蟹

  一整只红膏蟹摆在盆里,酒味不重,蟹肉也嫩得恰到好处,滑滑的,酒香清醇,还透着微微的甜味。

  ■11.红烧肉酱蛋

  沪上有名的红烧肉版本。装盘用了青菜、酱蛋和薯片围边。原料选取了一定比例的肥瘦肉搭配,做出来的红烧肉油而不腻、酥而不烂,瘦肉很有嚼劲。

  ■12.红烧大乌参

  传统的浓油赤酱的烧法,大乌参口感软糯,很弹牙,酱汁味道全部浸到里面。

  ■13.烟肉龙豆

  龙豆外形有点像碧绿的仙人掌,很爽口;和烟肉一起炒,香而不腻。

  参赛饭店: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 地址:漕宝路66号

  ■14.蟹粉豆瓣酥豆瓣煮熟后打成泥,过油炒至翠绿色;另起铁锅放入蟹粉煸炒,喷米醋后浇在豆瓣酥上即可。

  ■15.金华火腿酥

  造型十分可爱,色泽油亮,质地酥松,口味浓香。

  参赛饭店:老正兴 地址:福州路556号

  ■16.虾籽大乌参传统虾籽大乌参的做法,在上海已经不多见了。大乌参用高汤、酱油、糖、味精、虾籽吊味,肉质软糯,口味鲜滑。

  ■17.八宝辣酱鸡脯肉、精肉、肚丁、笋、鸡肫、香干、栗子、青椒这几样“宝”的协调搭配,营造出传统的老上海风味,咸中带甜,回味又有些鲜辣。

  ■18.油爆虾

  老正兴的油爆虾在老本帮菜馆里数一数二。这虾色泽艳红,壳脆肉嫩,入味很深,咸中带甜,味美适口。

  参赛饭店:上海人家 地址:南京西路1600号4楼

  ■19.鸳鸯双味虾

  上浆滑炒的河虾仁和旺火爆脆的活大虾的完美契合,营造出“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境。

  ■20.醉膏蟹

  这蟹醉得恰到好处,蟹肉特别滑,甜中带咸;透过蟹壳就可以用肉眼看到饱实的膏,红红的,吃在嘴里很稠,还有几丝酒香飘荡在口中。

  ■21.青豆板蒸大黄鱼

  大黄鱼肉质鲜嫩,原汁原味;豆板清香,汤鲜味美。

  参赛饭店:茉莉香 地址:巨鹿路878号

  ■22.红花肴肉

  上海冷菜讲究清爽,这道红花肴肉以药入膳,健康美味。以猪蹄、臧红花、枸杞为原料,皮冻及肉呈绯红色,是用藏红花汁浸泡而成,入口即化、肉香味鲜,健康自然。

  ■23.蟹黄小笼包

  用蟹黄、肉皮、肉泥、老鸡调制出的馅肉鲜中带咸,很是美味。皮薄汤鲜,卤也很多。皮、馅、汁三者合一,方是至美。

  参赛饭店:火烈鸟 地址:漕溪北路1200号3楼

  ■24.新派八宝年糕将上海传统菜八宝辣酱改良而成。年糕代替吸油吸味的豆腐干,松仁代替了花生米。年糕糯而有韧性,甜咸适中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

  ■25.特色芝麻熏鱼

  选用上好的乌青做原料,烹饪手法上一改上海熏鱼的做法,特别是炸制熏鱼时,先用高温炸,再用低温复炸,口味上外脆里嫩,味道鲜甜适中,冷菜热吃。

  参赛饭店:贵夫人大酒楼 地址:长寿路1188号9楼

  ■26.特色贵妃肉一道店里招牌的海派改良上海菜。选用上等精选五花肉,加入各种草果、香茅等香料,慢火烧制入味。涂上特制蛋黄面酱,以椒盐油炸后出锅,这贵妃肉薄薄的一片片,外脆内嫩,肥瘦适度,配上蛋黄酱,很是可口。

  ■27.XO酱大婆参饱满紧实的大婆参,加入XO酱,用火腿、嫩鸡、蹄膀等鲜物熬成的高汤焖烧一小时。看上去是上海菜一贯的浓油赤酱,但吃上去不油不腻,鲜咸回甘,大婆参软糯润口,分量十足。

  ■28.蟹皇翡翠白玉盅绢豆腐制作成一朵朵可爱的小花,里面挖空,填入丰润饱满的蟹粉,以鲜美高汤蒸制。白白的嫩豆腐与金黄的蟹粉相得益彰,口感细滑,鲜中带甜,没有腥味。

  参赛饭店:申悦大酒店 地址:天钥桥路333号3楼

  ■29.红烧大乌参上等的猪婆参,清水涨发五天加红烧卤蒸3小时至入味,放入锅中焖烧10分钟,勾芡装盆。乌参滑嫩、口味浓厚、营养丰富。

  ■30.本帮鳝糊

  选用鲜鳝背脊肉做原料,特色是口味甜香、色泽红亮、营养均衡,口感很滑。

  ■31.八宝辣酱传统的本帮菜式,在做法上有所创新。里头有鸡丁、肉丁、鸡肫等新“八宝”料。色泽红亮、口味浓厚、酱香浓郁,是典型的老菜新做。

  参赛饭店:白家餐室 地址:宛平路189弄12号

  ■32.开洋拌山须“山须”是一种苔藓植物,营养丰富,据说吃一克可抵蔬菜一千克,还可以养颜减肥。味道比较独特。

  ■33.白鲑鱼

  蒸得恰到好处,鱼肉嫩滑,混合了酒香,确实好吃。

  参赛饭店:翠蜓轩 地址:打浦路88号2楼

  ■34.鲨鱼骨浓汤翅

  用鲨鱼软骨和富含营养的浓汤制作的鱼翅,具有“汤汁稠浓而不油腻”的特点。

  ■35.鱼翅灌汤包

  翠蜓轩用翅汤加少量的细翅做灌汤包的馅心,吃起来情趣之中又增添了一层品味。

  参赛饭店:锅比盆大 地址:华山路301号

  ■36.法式黑蒜子牛肉粒牛肉粒鲜嫩多汁,还加入了法香等特殊调味料。

  ■37.花胶瑶柱养颜锅选用上等花胶与鱼翅、瑶柱等材料慢火熬成浓汤,再与大鸡脚小火慢炖,鲜得不得了。

  参赛饭店:海鸥舫 地址:滨江大道2852号

  ■38.白玉海珊瑚

  选用深海珊瑚裙,用白萝卜包卷成型,美观爽脆。

  ■39.蟹粉烙豆腐

  老上海经典菜蟹粉豆腐的演变,由阳澄湖大闸蟹蟹粉配上等幼滑嫩豆腐,再加入纯正法国奶酪一同烘烤。

  ■40.云腿鸡汁百叶包

  上海家常菜的典范,荤素原料的完美结合。此菜选用田园嫩草头配以手剁肉碎及阳澄湖蟹肉,用清鸡汤煨制而成。

  参赛饭店:海上阿叔 地址:延安东路222号

  ■41.特制阿叔火焰烧肉

  皮脆且肉汁丰富,蘸苹果柠檬酱,再蘸椒盐,满口留香。

  ■42.老上海熏鱼

  色浓、酥香而不烂,咸甜兼之,味道醇美之极。

  ■43.松仁排骨

  此菜曾获得过“中国名菜”的殊荣。传神之处在于肉酥,且松仁味彻底融入其中。

  参赛饭店:湾仔 地址:巨鹿路858号

  ■44.石爆牛肉牛肉被爆得很脆,被腌制成酱香味,高温灼制香味更浓。

  ■45.金丝虾球

  吃口劲道的虾茸,裹上土豆丝,色香味俱佳。

  参赛饭店:新镇江大酒店 地址:南京西路1111号

  ■46.红咖哩窝蛋鲜鱿菠萝片配上鲜鱿和咖喱汁,放上鸡蛋黄,酱汁佐烤面包片,味道也是一级棒。

  ■47.冰火生煎黄鱼排把腌好的黄鱼煎至金黄色,放上冰盆,盆内放适量干冰,营造出氤氲的“仙境”效果。

  ■48.苔条芦荟

  外脆里嫩,非常爽口。

  参赛饭店:新花城蟹粉馆 地址:乌鲁木齐北路538号2楼

  ■49.清炒蟹柳用五斤的大闸蟹拆制而成,原汁原味、富有弹性。

  ■50.浓汤鸡煲翅选用二十只定点散养的草鸡,加入秘制泡发的鱼翅用顶汤慢炖,入口汤汁如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