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法国抑制房价有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4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7日电 综述:法国抑制房价有高招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自1999年至今,法国平均房价上涨超过45%。此间舆论认为,面对房价的上涨,法国政府长期推行的廉租房和房地产高税收政策正在发挥重要作用,且其房屋租赁市场相当成

熟,因此法国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不存在“泡沫”现象。

  目前,法国的房价与居民收入保持着相对平衡,居民基本不存在住房困难问题。在社会各界呼吁控制房价后,今年年初以来法国房价涨幅明显降低。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法国房地产价格在1994年至1999年间曾一度狂跌30%多,因此1999年至今的价格上涨多少也有弥补前几年损失的成分。

  法国目前只有首都巴黎的房价明显偏高,其平均房价约每平方米5000欧元(为普通工人税后月收入的3倍)。然而,巴黎的房价不能作为法国总体房价的参数,因为巴黎是欧洲仅次于伦敦的第二大投资热点城市。据统计,距巴黎200公里外的重要城市南锡的平均房价仅为每平方米1500欧元,而法国南部最重要的港口城市马赛的平均房价也只有每平方米2500欧元。

  分析人士指出,得益于完备的社会福利制度和税收制度,法国有效地防止了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活动,其中廉租房制度是法国政府调控房价的最有效手段。法国政府规定,各大城市必须建设一定数量的廉租房,其比例约为总住房面积的15%至20%。因为有廉租房的存在,低收入居民在考虑更换住房时首先考虑申请廉租房,房屋买卖市场中买方人数因此变少,房价自然因需求量不高而处于稳定状态。

  法国廉租房在建造过程中可得到中央政府的补贴,但建成后由各地方政府下属的“廉租房管理办公室”管理,真正做到了“为低收入者排忧解难”。按照规定,“廉租房管理办公室”一方面严格控制房源,大部分廉租房只租不卖;另一方面对社会公开廉租房出租情况,接受大众的监督。除了收入很低的移民家庭或家庭负担很重的多子女家庭外,廉租房受益群体的“上限”是那些收入相对较少的低级别公务员。

  除廉租房政策外,法国政府还长期推行租房补贴等福利制度,社会各个阶层的无房户都可在租房时享受政府补贴,这也是法国的房屋租赁市场远大于房屋买卖市场的主要原因。

  此外,法国征收的高额地皮税也有效防止了投机者借房地产牟取暴利的机会。目前,法国的购房者必须向政府交纳多种与房屋有关的税,除地皮税外,还需交纳住房税或空房税。由于高税收的存在,投机者需要让房价大幅度上扬才有利可图,但这种情况在法国很少出现,因此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都不是法国人投资或财产保值的重要领域。

  然而,法国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法国1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目前或多或少存在房价偏高的问题,而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则是房贷利率过低。据悉,法国房贷利率近年来不断下降,其15年期房贷年利率目前仅为3.6%,为20年来最低水平。

  总体而言,近几十年来法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均不是很旺盛,2004年全国只出售新房11万套。为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状况,法国政府长期以来都以减免“第二住房”的住房税或地皮税的优惠措施来鼓励居民多买房。(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