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川将建“火把节电子书库”保护古老的“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2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8日电(记者刘谨)记者日前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府获悉,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彝族古老的传统节日——火把节,凉山州将在4年内建成最权威的彝族火把节电子书库。

  凉山州委新闻办主任陈甫林说,目前凉山州政府已开始在当地推行以火把节为主要内容的彝族火文化专项普查登记、资料录制、文献收集整理等基础保护性工作。

  火把节是彝族人特有的传统佳节,自汉唐起,已沿袭一千多年。斗羊、赛马、相亲、狂欢……直到今天,火把节仍然年年演绎着彝族古老的神话传说。在刚刚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彝族火把节榜上有名。传说在很久以前,天神恩体古兹派奴差下凡催租逼债,结果在摔跤决斗中,被彝族民间英雄惹地毫星摔死,天神为此大怒,便放出天虫到人间毁灭成熟的庄稼。这时智慧的惹地毫星发动男女老少点燃蒿杆扎成的火把,经过几天几夜的激战,终于烧灭了天虫,保住了庄稼,这就是火把节的由来。

  火把节一般于每年农历6月24日举行,历时3天。其中,火把游行、篝火晚会等活动是人们狂欢的主要内容之一。而能歌善舞的彝族少男少女也借这个热闹的“狂欢节”寻找心上人和表达爱情。火把节又演变成“情人节”。据介绍,如今的彝族火把节已成了彝家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吸引上百万的外地游客。但有学者认为,随着现代文明的强势进入,使彝族的原生文化受到冲击,火把节在某种程度上缩小了参与面,它的整体影响力面临弱化的危险。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从个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政府针对性地提出了鼓励和引导原生态火把节自然发展传承的早期措施。凉山州还利用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将彝族火把节确定为法定节日,并从90年代中期开始至今成功举办了每一年的火把节,把火把节的影响面扩大到了世界各地。

  彝族是中国第6大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结合部的崇山峻岭中。而位于中国西南部四川省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有160多万人口。(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