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33 青年时讯

  金价在暴涨,油价,水价,电价等等,之前已经涨过了,当然还包括房价,都在涨。这是山雨欲来的气息,从中可嗅到通货膨胀的腥气。会不会发展到像1980年代那样严重,未知。总之,钱存在银行里最不值钱,拿出来又没有什么放心的投资渠道。老百姓的日子,难。

  据说前天半夜里加油站都排起了长龙。节省几个是几个。

  昨天打的一辆出租,车价已调。司机说,不愿意调价。

  我说,那还不好,你每公里多赚四毛,相当于涨了25%。

  司机:没调价还有600块油补,这一调,没了。你算算,跑10公里才比原来多挣3块。那得至少跑200个人才能把这油补赚回来,还得是都在10公里以上的情况。

  打车打了10多年了,从10块钱10公里的小面,到1块2的夏利,一块6,2块这么过来,10年涨一倍,政府该说了,多乎哉,不多也。外地出租车价普遍比北京贵,当然也几乎没有哪个城市比得上北京这么“地大物博”。反正,打车人别想从政府身上揩油,出租车司机更别想。买房者别想从政府那借光,开发商也别想揩油。双亏。决策一个双亏一个。

  已经有人在倡议骑自行车,踩轮滑靴,还有那种电动滑板车代步了。我同事买了个电动自行车,正向我们大力推荐。鉴于北京冬夏太长,春秋沙尘更加路上布满陷阱,风景贫瘠,这个对我不实用。如果有人研究一种哪吒用的电风火轮,或者可自由转向的电动风筝,我愿意尝试。空中看,北京的景致大概很恐怖啊,我还要专心,免得一头撞玻璃幕墙上。

  如果将来都能像超人或阿童木一样双拳紧捏,念念有词就立刻起飞,那该多好啊。如果我们都能像树上的骑士,住到树上,那该多诗意啊。所以,现实解决不了的事情要靠诗意来解决。向卡尔维诺致敬,我们都可以做被生活和梦想阉割得只剩下半边的骑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