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岁知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33 青年时讯

  黄昏,坐在小书屋里,批改本科生的毕业论文。

  隔着窗子,太太和小妞妞坐在外间的木板炕上,两人中间隔着一只大靠枕。太太坐靠木板墙,手里拿着婴儿读物。两岁的小妞妞,抓着一只小靠枕,讲述着她的随机想象。

  她说:“等我长大呀,就会飞呀,长了翅膀!”

  妈妈随口说道:“等你长大了,妈妈也就老了,不能走路了,可能还生病,最后就死了……”谁知小妞妞停住手里的活动,紧盯着妈妈数分钟不语,两只小胳膊向后伸着呆住,突然放声大哭,声线笔直向上,完全无法遏止。

  及至妈妈把她抱起来,哭声仍在平素无法企及的高度蔓延,哭得好久,哭得好惨。

  吃晚饭的时候,她批准我来抱抱她,看看大鱼缸里的非洲鱼。因为陪她的时间太少,她平素很少跟我亲昵,让我抱一下简直令我受宠若惊。抱着她看鱼,她仍在间或哽咽。我问她,刚才为什么哭呀。她又伤心起来,抽泣着说:“难过呀。”

  “难过”这个书面语,不知道她是什么时间学会的,今天听她第一次使用。

  吃饭的时候,她一边吃,一边抽泣,不能提“生”、“死”、“难过”等等概念。直到睡去,她仍时时哽咽,夜里惊醒数次。

  第2天,小妞妞醒了,似乎忘掉了一切。她的房间,阳光明媚,她跺着小脚,欢快地从屋子里跑到客厅,又从客厅跑回屋子,享受着生之快乐,并且大声宣布:“我会飞!”

  我提醒她:“可你没有翅膀呀?”

  她大声宣布:“没有翅膀也能飞,我会蹦,蹦-就-是-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