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时节 除了困惑我们还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33 青年时讯

  毕业临近,宿舍门口越聚越多的搬家用的板车,面包车,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摆摊甩卖:书,杂志,半新的衣服,女孩儿稀奇古怪的饰品,男孩儿琳琅满目的家电……这一切预示着满载青春的欢笑和泪水的大学时代即将结束。至此,无忧无虑的时光基本结束,大家都开始为前途奔忙。

  在这临近毕业的时候,几个昔日的高中同学聚到一起,共同感叹这摸爬滚打找工作

的一年。我们一同经历了两次毕业,也深感其中的不同。走出高中,踏入大学,迎接的是欢乐和自由;而走出大学,面对的却是真真切切的社会,以及越来越大的就业的压力。

  择业的困惑

  有人说,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再择业;又有人说,选择大于努力。到底孰是孰非?答案只有靠我们自己一步一步去摸索。找工作的狂潮从我们大四上学期起就开始了。可是无论是去年年底就开始的,还是今年年初才启动的,几乎都还没有完全定下来。找到工作的,总是觉得不满意,中途辞职的,不计其数;还在寻觅途中的人,则在不同的选择间徘徊,困惑不已。

  小海在传媒大学学信息管理专业,是我们中最早找到工作的人。“我一直想进入传媒业工作。但是专业的不对口,使我在求职时屡屡受挫。因此在去了那么多次招聘会,投了那么多份简历却最终一无所获时,我不得不决定,降低自己的目标,只要找到工作便行。一来自己真的想早点独立,二来是想让家人放心些。”于是,以前做过保险推销兼职,有销售方面经验的小海,顺利地进入了一家银行,推销他们的信用卡服务。可没干多久,小海就选择了辞职。问他为什么,他说:“原本以为只要自己有工资可拿,就可先做着,没想到却不是这样。以前真没想到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是多么痛苦。还有,以前一点不了解社会,觉得干什么都无所谓。却不知,干推销,竟争太激烈了,不仅有各地来的大学生,还有社会上的青年。各种层次的人,都可以干推销。最主要是,自己没兴趣,根本不想投入地去干。”

  小海最终还是选择了不放弃他的理想,无论如何要找一份和传媒有关的工作。“毕业临近,工作还是没定下来,有时心里真的会很烦。但是,我还是相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像小海这样的同学还很多。工作并不是没有,但是他们都一次次选择了离开。有的是发现,工作以后,现实和理想差距大得自己不能接受;有的是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根本就是一个错误。

  留京的坚持

  越越在我的同学里,算是很幸运的。在北京科技大学学管理的她,家乡在沈阳。父母很早就开始给她张罗工作的事,当同班的大多数同学都还没有着落时,越越的父母已经为她在家乡找到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待遇好,专业也对口。可是越越想也没想,就拒绝了。“我要留在北京!爸妈总说我不懂事,太理想主义,不知道一个人在外面的辛苦。可无论他们怎么说,我也不想回去。好不容易出来了,总要证明证明自己。”

  于是,越越开始了一个人找工作的漫漫长途。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班上的同学给她起了个外号,叫找工作狂。就是因为越越找工作实在太疯狂了,一个招聘会都不落下,只要有面试,就去参加。她的纪录中,最多的时候一天竟参加了六个面试!性格豪爽的越越说到这里时哈哈大笑:“简直就像赶集。一天里头,从城市的这头跑到那头,每次都掐着点儿赶到面试的地方。到后来都晕晕乎乎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自己尝试了一段时间后,越越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找工作的辛苦。找到的工作一个都不靠谱,有的根本是拿人当苦力使。好的工作太多人抢,根本轮不上自己。越越平时的性格本是大大咧咧,相当乐观的。可是到这时,还是傻眼了。“有的时候也想过干脆回家去算了。回家既不用愁房子,又有好工作。爸妈也很想我回去。可是每每北京的工作有一点希望,就又不想回去了。”

  越越最终还是没有回去。如今,她已在北京一家公司里临时呆了下来。工作虽并不稳定,但无论如何,坚定了她留下来的决心。“工作当然还是要继续找。好在,信心比以前更多了点。”

  也有更幸运的同学,父母张罗张罗,就能在北京给找到不错的工作。在传大学电视编导的小周就是其中的一个。但是他也没有就安心去了。“总是觉得还要再选选,虽然工作是不错,可不一定适合我。”

  选择,再选择,这是大学最后一年永恒的主题。不断的选择,似乎满含着无奈,却又好像,这选择本身,就是一种选择。二十出头的毕业生,值得骄傲充满选择的年纪。每个人都在抱怨着这风雨飘摇的毕业时代,却又似乎隐隐地沉溺其中。看不见前面的路,不就意味着充满斑驳多彩的可能性的未来吗?在这个年纪,谁又愿意定下来呢?

  爱情与友情

  毕业,意味着离别。谈到这个话题,空气中似乎多了一份隐隐的伤感。有人感叹,大学的前几年,嗜睡如命,平时没事儿总窝在寝室里睡大觉,可没想到,现在大学快过完,却开始失眠了。

  失眠的人多半是为了爱情。爱情与工作紧紧相扣,很多时候,充满矛盾。北邮的小冯打算留在北京,女友却在广州找到了工作,眼看就要分手。好几年的感情面临分别的结局,夜晚自然难眠。“真的不想分开。可是分隔两地的感情,太不现实。对两个人来说,都太痛苦。”

  与他们相比,小万和严雪就要幸运得多。两个人都同在北京找到了工作。但最近也总闹得不愉快。原因是小万的公司总是要求他加班,没日没夜的,害得他老没时间陪女友。严雪一时间不习惯这种总见不到面的生活,老是和他闹别扭。

  阿诚本不该有烦恼,因为他单身一人,且大学四年都没有谈恋爱。可他却说现在正为这个烦。“其实特别想谈一次恋爱,校园里的恋爱。以前一直没有勇气,现在后悔极了。以后工作了,谈恋爱的感觉就和在学校里不一样了。可我竟然都没感受过,就毕业了,真不值。”

  也有很多人主动失眠,为了友情。

  大家都已在工作或实习,白天已没有太多时间在一起。因此到了晚上,即便是熄了灯点上蜡烛也要醒着,聊天,下棋,打麻将,珍惜最后能聚在一起的时光。

  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更是男孩子们兴奋的焦点。东林已在一家不错的外企找到工作,现在正在试用期。但他坚决地说:“世界杯,无论如何是要跟哥们儿一起看的。”当问到他,晚上熬夜,工作怎么办时,他说:“尽量去,去了找机会睡觉。大不了请假不去。”

  虽已在工作,但毕竟还未踏出校门。处在学校和社会的交叉口上,藏在心里更多的还是对以往自在时光的留念,对弥足珍贵的校园友情和爱情的不舍,以及,想抓住这最后的时光,狂欢一把的冲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