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规划不可或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33 青年时讯

  与国外的学生相比,我们的大学生在进入社会前往往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国外有些初中、高中,就已经开展了职业教育,由专门的职业咨询师为学生制订职业规划,为他们踏入社会做前期准备。而我国在这方面的教育还不多,学生对于社会缺乏认识,对于外界的情况了解得比较少,这就造成他们一下子进入社会后,极其不适应。

  有些学生毕业之后从事的工作,比如科研工作,可能需要三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才能

有所起色。但是学生事先并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看到同学们在一两年内在别的行业内做出一点成绩了,心理上就产生了变化。如果现在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和工作,可以定下心来,好好了解一下目前的社会环境,行业大背景,想想自己究竟能够在其中做些什么。

  方向阳(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学生要尽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毕业前参加实习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可以提早进入工作环境,看看社会是否和自己想的一样,以免真正工作时发觉难以适应就比较棘手了。还有一部分学生对自己定位太高,盲目自信,结果到了社会上,经历一点风浪,就心灰意冷,停滞不前。所以我们一直说,设计职业生涯就像画圆,定位不准,圆心的位置发生了偏颇,整个规划就不对了,因此自身定位非常重要。

  胡建华(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生就业中心主任)

  毕业生在踏入社会之前,应该充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因为自己是大学生过于高估自己,把自己想得太好,而是应该把客观情况想得坏一些,事先做好心理承受能力的锻炼。将考研作为逃避社会的手段,短期内可能是有效的。但是读完硕士再读博士,也终有一天要钻出象牙塔冲进大千世界,那时候往又何处躲藏呢?无论是否继续深造,对待社会的态度是要积极的,过分依赖学校,迟迟不肯“断奶”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是不利的。

  金瑜(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