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博客”在大学生中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33 青年时讯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350万人,毕业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为求得用人单位青睐,毕业生们使尽浑身解数,而制作求职博客已经成为数万学生的求职新招。

  建“求职博客”充分展示自我实力

  “求职博客”风近来在校园中悄然刮起,一些大学校园里高年级的学生们纷纷在网上建立自己的求职博客,希望企业能从中看到更完整的自己。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小何就是其中一位。小何告诉记者,近半年来,他拼命找工作,但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婆家”。由于没有工作经验等原因,周围许多同学投出的简历犹如石沉大海。“不管行不行,先试一把再说,提高命中率。”小何把自己的简历写进了自己的博客,并把博客名字直接改为“我的求职博客”。

  小何告诉记者,传统的招聘会及网上投简历方式过于拘谨和严肃,看不出求职者的个性,而博客就可以把你想说的话都写进去,让招聘人员自由浏览。记者在小何的“求职博客”里看到这样一段话:“无论前途如何坎坷,依然要保持自信、毅力,以平静的心面对一切,让灿烂的日子永不褪色!”小何说,像这样的话,在传统的招聘过程中是很难说出的。

  某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张在他投给一家企业的简历最后赫然写明了自己的个人博客地址。打开他的博客链接,上面记录着他的心情、感悟、见闻、想法。他说:“博客既然是一个展示个人才华的空间,何不展示给招聘单位看呢,也好让企业更加全方位地了解自己,增加一点求职砝码。”某大学的黎莉已经是“求职博客”的好手了,她在中国教育在线上的个人求职博客“水禾的天”,已经成为该网站推荐的2个主页之一,访问总数近7万次。

  小吴是某高校电子信息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一进入他的博客,耳边立即响起动听的背景音乐,他获得的各类证书、参加各项实践活动的照片,以及他的学习状况、人生感悟等文章一一展现在眼前,内容可谓丰富多彩。在他看来,与传统的纸质简历相比,首先,博客在容量上要大得多,它不仅能包含求职者的基本情况,还能容纳求职者的多篇文章;其次,与千人一面的纸质简历相比,博客能最大限度地体现求职者的个性,这可以令他从众多求职者里脱颖而出;第三,制作精美的页面能够从侧面反映出他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和认真的态度。他相信这些都足以为自己的求职之路加分。

  通过博客成功招到合适人才的网络公司老板吕欣欣认为,博客是最经济实惠、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招聘方式。她说,看应聘者的博客,就可以知道他的状况,了解他的业务水平。以往的简历一般只是罗列求职者的智商,而博客除了传达求职者的个人信息外,还会展示他的个人才华和思维方式等更加立体的东西,更能看出应聘者的情商、性格。博客成了沟通招聘双方最好的一座桥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