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坝区旅游全线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33 青年时讯

  5月20日,三峡大坝适时地全线建成,这座世界第一大坝成为不少旅游发烧友的心仪之地,三峡成为近期旅游的重要热点。

  三峡大坝游客纷至沓来

  自从三峡大坝全线建成,连日来,坝区游客日均超过5000人次,三峡著名的景点如

坛子岭、坝顶观景台、截流纪念园等景点游客纷至沓来,大概是平时的10倍。三峡大坝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钢筋混凝土大坝,这个庞然大物的最大坝高181米,大约相当于60多层的高楼,底部宽度一般为126米,坝顶宽15米,坝顶面积相当于80多个篮球场,走完整个大坝,需要半小时以上。

  在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前,大坝就已经出现了旅游的热潮,三峡大坝旅游区5月接待中外游客突破1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7%,创单月接待量历史新高。五一黄金周期间,三峡大坝旅游区接待游客7.1万人次,不仅创下新的黄金周游客接待纪录,也为整个5月的旅游市场开了个好头。5月20日前后,大坝游客接待再次掀起小高潮,20日当天,游客人数达6336人次,24日更是高达7009人次,创下历年除黄金周外的单日最高纪录。

  三峡大坝旅游景区管理中心经理周福萍介绍说,三峡大坝旅游今年以来一直保持迅猛发展势头,主要原因在于受三峡工程重大事件的有力影响,三峡大坝的完工为传统的三峡游赋予了新内涵,成为三峡游的重头戏。三峡大坝旅游市场主要体现在自驾游、水上游不断增长,长江三峡游船观光客上岸参观大坝的人数增长较快,同比去年增长35%%,游客上岸率也由去年的60%%增长到80%%。三峡大坝游览产品也在不断健全,使大坝观光的内涵日趋完善,使三峡坝区旅游全面升温。同时,景区交通条件改善,环形旅游线路即将形成,景区漂流、观光等项目,满足了游客出行的不同需求,丰富了游客游览三峡大坝的行程。

  大坝自助游需要谨慎

  记者了解到,三峡旅游绝大部分还是依赖旧有的旅行团模式,但近来当地开展自助大坝游的违规现象也是层出不穷。

  长江三峡旅游公司市场部经理徐挺说,坝区周边也有不少农民和打工者在从事“坝区旅游”工作,他们许诺游客,可以低于坝区门票数十元的价格,带游客参观游览全坝区,甚至可上大坝坝顶。实际上收了钱以后,只是随便糊弄一下游客,再找机会溜掉了事。如今在三峡大坝旅游区周边建有不少“景点”,以观坝为名吸引游客。这些“景点”报价较低,其中一些还没有合法的旅游开发经营资质,只是用了“三峡大坝游”的招牌,致使不少游客落入陷阱。

  他介绍说,团体游客在与旅行社签订的三峡大坝游的合同中应注明游览的内容;自驾游的游客,需在进入坝区的专用公路入口处,换取通行证后方可进入景区;所有游客都要在坝区六闸首游客中心下车,购票后乘坐长江三峡旅游公司的环保观光车前往景区,游客不要贪图便宜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三峡大坝旅游将添新景观

  随着三峡大坝的全线建成,三峡游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下一步将如何发展,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对此,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指出,三峡游将在原有景观的基础上,增加新的旅游资源和新的景观,三峡大坝的建成为三峡旅游新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新的平台。

  “三峡游是一条黄金水道,作为精品旅游线路,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很强的吸引力。大坝建成之后,这一世界级旅游产品应该保持持久的魅力。”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认为,三峡大坝建成之后,既有传统的三峡游线路,又出现了新的旅游资源,目前已开发出一些新的景点,这使得规模宏大的三峡大坝已成为三峡旅游的重要景观,经过开发和培育,三峡大坝旅游区已包括坛子岭、185平台、坝顶观景台、近坝观景点、截流纪念园等景点,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景区。随着大坝的建成,“高峡出平湖”的景观已经出现。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北、重庆两地正在积极进行规划,初步进行水面旅游、水库周围景观的开发。目前,在原有三峡水道游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神农溪、小三峡、黄牛岩等新景点。

  今后的三峡旅游,将以三峡为主线,以三峡大坝为核心,到了今年10月份,三峡水库将从目前的139米水位蓄水至156米,“高峡平湖”将更加壮美。最终坝上水位海拔高度将达175米,回水将上溯到重庆境内,届时,“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真正形成。高峡平湖这一历史性的巨变,在保持老三峡神韵不减的同时,带来新三峡风光无限,从而极大地丰富了三峡的旅游内涵,为三峡旅游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