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极魁北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33 青年时讯

  几个世纪以来,魁北克地区的因纽特人与驯鹿群建立起共存共融的关系。游牧在北美的极北地区的因纽特人的语言、饮食、衣服和日常生活几乎都和驯鹿联系在一起。他们与众不同的文化是与世隔绝,但又出奇丰富。他们是生活在边缘,远离大众视线的一群。

  风雪锤炼的《大北方》(《GreatNorth》)

  马丁·迪格那的《大北方》真实记录了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辽阔冰原生活的人们。电影的制作者并不希望架构一部探险类题材的影片,他们只期望这部影片能拍摄下被遗忘土地的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周围环境的美丽图景。于是,因纽特人、驯鹿、皑皑白雪构成影片主体。

  摄影师在直升机上用IMAX摄像机拍下驯鹿们越过冰原的奔跑场面。驯鹿的足迹写下的也是因纽特人们的生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北方》借鉴了罗伯特·弗拉哈迪在1920年拍摄的《北方的纳努克》,以此作为《大北方》的拍摄模式。在罗伯特的电影中,朴素而意味深长的镜头贯穿全片始终。尽管罗伯特当时仅仅只是想拍一部教育与励志影片,但这并不妨碍影片最终成为世界纪录电影史的起点之作。

  相比较而言,《大北方》的镜头少了一些罗伯特式的深沉与凝重。但作为一部IMAX电影,片中旖旎的冰雪风光才是抓住人们的眼球的看点。在IMAX影院中,巨大闪烁的冰山、冰封的山谷、陡直的峭壁和划过天际的彩虹太容易让人们误会这些都是现实。作为观众的你会被电影中的因纽特人感染,对古老神秘的冰原产生憧憬。在那个向全世界喊着“我叫AdamieInukpuk,在这儿住了5000年”的因纽特人的带领下,随着迁徙的驯鹿的足迹,让我们展开了一次奇幻之旅。

  岁月本长的魁北克市

  恶劣的环境、边缘群体的生活,除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罗伯特式的冒险家们能生存下来,在极圈冰天雪地里的行走并不是所有喜欢独自“驴行”的背包客们能够胜任的冒险!但世界上也就偏偏有魁北克这样的地方——有冰封的寒冷,也有温暖的闲适。而这个位于美洲的“峡湾”(“魁北克”源于印第安语,原义是峡湾)更多地出现在旅游日志中是因为它远近闻名的省会城,魁北克市。

  省议会大厦、亚伯拉罕平原战场,保存完整的城墙、弗朗特奈克城堡大酒店、达尔姆广场、皇家广场、达弗林炮台、星形堡垒……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使魁北克被背包客视作“比欧洲还欧洲”的城市。

  踏上老城的石板路,魁北克城的轮廓渐渐清晰。这个坐落在劳伦斯河岸边的北美古老城市,由上城区、下城区和旧市区三部分组成。

  该市的地标建筑ChateauFrontenac在上城区中心,倾斜的青铜屋顶和红砖墙在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军人广场边,特雷索尔街上的艺术家们早早地支起画板,露天咖啡座上满是客人,教堂下的市场上各种小摊一字排开……马车悠闲地从教堂门前经过,它的神情仿佛之前还在蒙马特高地,走上几步,就溜达到塞纳河的左岸。

  下城区是魁北克城的发源地。以皇家广场为中心,周围是北美最古老的居民区。崖壁下的小尚普兰区,挤满了餐馆、咖啡店、礼品店和画廊。坐在街边的长椅,人们在竖琴声中度过慵懒的午后。

  在通往旧市区长长的台阶上,每一段平台都有露天餐厅,从上面可以看到整个繁华的小尚普兰街。点一份小吃,要一杯酒,坐在高高的台阶上看人来人往……穿过圣路易门来到上城区,迎面看到省议会大厦。沿树木葱茏的GrandeAllee大街往前走,常常有情侣散步。黄昏下的城墙边走一走,静静地看着夕阳渐渐铺满了整个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