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地下水超采严重 年超采4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3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8日电(记者姚剑锋)记者日前从辽宁省水利厅获悉,目前辽宁省地下水超采十分严重,超采总面积达1500平方公里,年超采地下水近4亿立方米。特别在沈阳地区,形成了降深28米、面积为280平方公里的超采漏斗。辽宁省目前已启动地下水资源保护行动。

  辽宁是中国北方严重缺水省份之一,全省人均占有水资源量82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

均水平的1/3。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利用地下水,到上世纪末,全省地下水年开采量已达65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一半。

  据辽宁省水利厅水资源处介绍,全省已形成20个地下水超采区,由于过量开采,激发了河水补给量,被污染的河水直接渗入河道两侧的地下水含水层,造成部分地区地下水污染,8个水源地水质严重超标。同时,大连、营口、锦州、葫芦岛沿海地区出现了4个连片总面积约750平方公里的海水入侵区。在海侵区内,有56万人、10万头牲畜发生饮水困难。

  此外,由于地下水水位下降,造成了城市供水水源、大型工业企业自备水源、农村生活水井、农田灌溉井的取水能力大幅下降。

  辽宁省水利厅厅长助理姜长生说,《辽宁省地下水保护行动计划》日前已经正式启动。《计划》规定,除旱情紧急情况以外,全省不再批准新建集中开采的地下水取水工程。(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