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用科学体系指导换届考核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55 四川新闻网

  今明两年,全国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大幕拉开,如何将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选拔出来?中组部在四川针对换届进行的“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试点将解开答案。

  2006年-2007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将担负着组织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大责任;同时这次换届也是全面检验党的十六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努力,如执政能力建

设和先进性建设、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等。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最近专门作出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社会各界也寄予广泛关注,期待各地能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坚决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以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真正做到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目前,我国在新世纪的大政方针已定,发展目标也已明确。这些目标能否最终实现,关键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对上级方针政策措施的贯彻和落实,取决于他们创造性的工作。尤其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如果举措得当,经济社会发展将实现新的跨越;如果应对失误,很容易导致经济徘徊、社会动荡。因此选好各级领导干部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关重要。特别事关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农村建设目标的实现。

  那如何选好各级领导干部呢?从四川的试点结果看:主要是要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官员考评体系。“这套体系的特点和内容,可概括为‘一条红线’、‘三大原则’、‘六个环节’,即贯穿科学发展观这条思想红线,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三大原则,包括民主推荐、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等6个基本环节和方法。”

  正如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蒋先继所说:用科学发展观评价地方领导工作,最主要的是考核班子在领导工作中能否把握全局、统筹兼顾,抓住主要矛盾,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种重大关系,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用科学发展观评价领导干部,最主要是看干部在履职中是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政绩。这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要求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础工作――干部考核环节上,建立起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正确导向。

  总之,用科学体系指导换届考核,就是要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及正确政绩观,切实增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用科学体系指导换届考核,就是要全面、系统、客观、公正地看待干部,这既能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又解决了“好中选优”的问题。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真正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真正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作者:刘纯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