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多少“高考后综合症”还会发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07 温州新闻网

  近年来,围绕高考的一切真是越来越有看头了。按目前实际状况,高考对考生之重要可谓一次“社会投胎”,高考的日子,对考生家庭来说,真是比节日还节日;对商家来说,比黄金周还黄金周;对媒体来说,比突发事件还突发事件。这些因素导致了许多人、许多机构,每年都会有“高考后综合症”的周期性发作。—————本文中“高考后综合症”指的只是社会上其他一些人或机构的“症状”,如状元追捧症、虚与委蛇症、借机恶炒症、自吹自擂症……。

  近年来,“状元追捧症”呈愈发严重的趋势。每年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各省、市、县乃至各个学校的“状元”们,被邀请介绍学习经验者有之、被邀做形象代表者有之、被狂挖学习和生活习惯者有之……,这样的无度追捧,至少在两方面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一是可能会害了这些“状元”本身。高考“状元”年龄一般尚小,未经世事,“状元”之名说不定就已经让有些人飘飘然了,此时再将其捧作明星膜拜,难保不是“捧杀”。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热炒,对那些考试成绩欠佳的学生,特别是那些落榜生,是一种持续的刺激乃至伤害。

  所谓“虚与委蛇症”,则指的是某些机构和某些人面对贫困生时的表现。随着高校学费的水涨船高和招生规模的扩大,贫困生的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了。近年来,甚至每年都不乏贫困生父母绝望自杀的消息。这些现象引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舆论风潮,但吊诡的是,一波波的舆论风潮,往往只不过是毫无益处的“清谈”,贫困生得到的只是“道义支持”,口惠而实不至—————高校的学费是照涨不误的,起码不曾有主动下调的报道;助学贷款是照旧困难的,5月底新华社曾经报道,在2004年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招标中,竟有多个省份流标。

  所谓借机恶炒症,则主要指一些商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家发现了高考中蕴藏的巨大商机,对考生及其家庭的消费极尽诱惑之能事,甚至进行欺诈式、威胁式消费,譬如高考前,推出什么“帮助记忆、提高成绩”的保健品乃至兴奋剂;高考时,推出什么“状元楼”、“状元菜”;高考后,推出什么“谢师宴”、“放松游”……总之,利用一些噱头,借机大肆宰客。有论者讥称:“高考商战”已经沦为“不道德经济”。

  至于“自吹自擂症”,则主要是指一些大学和中学,借机对本校进行吹捧,全然失去了象牙之塔的优雅风度。

  这些“高考后综合症”,既是当前“高考热”的症候,又是对非理性的“高考热”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因而,值此高考正在进行之际,笔者不免有所担心:今年还会有多少“高考后综合症”发作呢?

  来源:【燕赵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