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诚信高考宣誓,越想越滑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07 四川新闻网

  6月4日下午,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280位首届毕业生在高三(8)班班长张之光带领下进行了高考诚信宣誓,决心“诚信高考,展现人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6月5日《现代快报》)

  既然公安厅长都能带领民警们宣誓“遵守交通规则”( 5月11日《现代快报》),学生们自然也可宣誓高考时自觉不作弊。虽然高考是件严肃的事,虽然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对诚

信教育很重视,要求学生通过高考“展现人品”,可高考诚信宣誓让人越看越感到滑稽。

  因为,一来在考试作弊并非个别现象的情况下,想必金陵河西分校也不能做到完全杜绝。一个平时考试就作弊的学生,参加一个可能是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考试,他会因为自己宣了誓而不作弊?二来为了治理考试作弊现象,教育部专门颁布了《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假如宣誓有效的话,那教育部出台《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岂不多余?

  考试作弊破坏公平竞争原则,必须坚决打击。为了防止作弊,教育行政部门想了不少办法,不仅出台一些规定,还利用高科技手段对付“与时俱进”的作弊方法。比如,在高考考场外安装手机屏蔽仪等。做出这些努力,说明有关部门既认识到了考试作弊的严重性,也认识到了考试作弊的危害性。其实,考试作弊是社会作弊行为在校园里的反映,考生不诚信是整个社会缺乏诚信的结果。用宣誓的方式去解决一种社会现象,是将复杂的问题过于简单化。

  除了社会因素的影响之外,考试作弊的蔓延还与考试的方式有关。如今校园内的各类考试,都是高考模式的翻版,考生只要在填空处填上“甲、乙、丙”,或者从备选答案中选出“ A、B、C”即可,如果考生想独出心裁,即使思维新颖也会被判为零分。这种考试模式不仅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而且也“培养”了学生作弊的能力。试想,如果考试的题目给学生们留下了充分的发挥空间,如果考试考的是学生的分析能力,夹带“小抄”者还能得高分吗?利用手机短信作弊者还能得逞吗?

  所以,举行诚信高考宣誓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此种方式绝不值得效仿,更没有必要宣传和推广。要杜绝考试作弊,还须从根本上解决。(作者:张铁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