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庞加莱猜想”与“新龟兔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11 云网

  刘纯银

  比歌德巴赫猜想更重要的数学问题被我国数学家解决了!”世界著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教授近日向媒体透露:我国数学家中山大学的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曹怀东教授在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和俄国数学家派罗蒙工作的基础上彻底证明了庞加莱猜想这一世纪难题。世界上有很大影响的数学期刊之一——《亚洲数学期刊》日前全文发表了两人长达300多页的

文章。丘成桐说:“这是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一项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这两位数学家对于科学的贡献是划时代的!”

  尽管破解世界数学百年难题“庞加莱猜想”的成绩轰动全国,但中山大学教授朱熹平仍然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他低调的作风,婉拒了各媒体的采访。6月4日下午,在遭遇众多媒体“狂轰滥炸”式的采访要求后,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出面转述朱熹平的话说:“其实国际上很多团队都在做这个事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俄国数学家,这个猜想的完成,是国际数学界的同行们你一步我一步,共同做出来的。我只是比较幸运,由我和曹怀东完成了临门一脚。”也正如我国著名数学家杨乐所说,如果按百分之百划分,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的贡献在50%以上,提出解决这一猜想要领的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的贡献在25%左右。“中国科学家的贡献,包括丘成桐、朱熹平、曹怀东等,在30%左右。”(6月5日《新京报》)

  由此笔者想到最近听到的一则《新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龟兔赛跑的故事大家都听过:一天,乌龟和兔子打赌,看谁跑得快,第一次由于兔子在半路中睡了一觉,结果让慢腾腾的乌龟赢得了比赛。这也是从小伴随我们长大的龟兔赛跑的版本。然而输了比赛的兔子倍感失望,它清楚地意识到第一次失败是因它太大意,于是它要求和乌龟再来一场比赛。第二次,兔子全力以赴,从头到尾,一口气跑完,赢得比赛。输了比赛的乌龟想,这样赛下去每次必输无疑。于是就与兔子说,咱们再赛第三次,但我有个条件:前两次都是你指定的比赛路线,这次赛程由我来划定。兔子应允。第三次比赛,兔子跑到中途一条大河挡住了去路,而后来的乌龟轻轻松松游了过去,兔子只好认输。事不过三,总不能这样无休止地赛下去。兔子说,咱们合作吧。它们经过商量,达成共识。第四次比赛,它俩通力协作:在陆地上,兔子背着乌龟跑;在河里,乌龟驮着兔子游……结果,它俩同时到达终点,而且效率大提高,实现了双赢。这虽然是一个寓言故事,但寓义深刻,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尤其对当前我国科学技术研究有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方面要求我们科研人员要正视自己,发挥潜力,勇攀科学高峰。要明白:优势不发挥出来只算是潜在的优势,不能说明问题。切忌像兔一样自认为是长跑健将,虽有某方面优势,但在关键时候躺在路边睡觉,结果输了比赛。当前,我们的科研工作者要面对现实,立足现有条件,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加快我国的科研步伐。尤其要懂得:一两个世界难题的破解不能证明中国数学、中国科研从此就位居世界强国之列了。要清醒地意识到中国的科研实力与美、英等发达还有巨大差距。

  另一方面要求学会取长补短,实现“共赢”目标。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如果我们科研工作者,像龟兔那样都自以为是,仍然按部就班,闭门造车,就可能在时代发展中丧失发展机遇,丧失自身优势。因此,我们科研工作者,应该像龟兔第四次赛跑那样,彼此之间要加强沟通,多探讨,避免少走或不走弯路,力争最佳效率。同时,也要注意与外国科学家保持交流与合作,相互取长补短,要敢于消化吸收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要敢于借鉴世界一切先进技术,要大胆采用“拿来主义”,把学习借鉴与自主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争取在关键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争取实现合作双方“共赢”目标,最终推动世界向前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