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闻联播》新主持人亮相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11 云网

  网友:毛建国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5日晚七时整,伴随着熟悉的主题曲,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中出现了两位新人———康辉和李梓萌。至此,前一段时间一直流传的《新闻联播》要换主持人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一档电视节目拥有这么多的观众,这就是央视《新闻联播》;世界上还没有哪一档节目的主持人受到这么多的关注,这就是《新闻联播》的主持人。因此,对于《新闻联播》换主持人的关注度,我们可想而知,也能够理解。但是,让人失望的是部分观众的关注度偏了,目标已经完全放在了主持人身上,而忽视了节目本身。

  主持人和其主持的节目的关系,我想毋庸赘述。主持人和节目是双向选择、相得益彰,主持人是为节目服务的,一档好的节目离不开主持人的风采,但是主持人绝对不可能脱离节目的定位而独显风光。我想,我们看《新闻联播》,看的是新闻,而不只是主持人。若只要主持人新鲜、靓丽,那么我们不妨去看娱乐节目。一档新闻节目只要能提供最新、最全、最客观的新闻事实,它就是一档好节目。新闻节目主持人是为新闻服务的,这一点决定他(她)只要在形象、气质上与节目定位吻合,能准确诠释新闻,他(她)就是一位好主持人。

  也许娱乐节目主持人需要年轻一点,需要靓一点、帅一点,但新闻节目主持人从来都是“生姜老的辣”。我们看,国外新闻节目主持人很多都是老字辈在主持,两鬓已添白,魅力更精彩。而我们呢?却只关心主持人的年龄几何。有人说,主持人吃的是青春饭,但新闻节目主持人吃的却不是青春饭,他们逾老逾“香”。正如大多数观众所说,目前《新闻联播》几位老主持雄风尚在,主持尚佳,难道就因为他们的年龄大了,就要让位于年青的主持人吗?

  笔者也同意《新闻联播》应该有点新气象,但是这种新不仅仅是主持人的新,而是从节目内容到播出方式全方位的新。这些年来,《新闻联播》一直在变,一直强调依照新闻规律来办节目。《新闻联播》在变,但她的变还不能让我们完全满意,我们希望《新闻联播》进一步变,眼光更向下,视野更开阔。换主持人只是形式上的变,形式上的变能代替内容上的变吗?

  据悉,邢质斌将于明年退休。央视解释,此次康辉、李梓萌成为《新闻联播》新主持人,纯属央视正常工作调整。笔者相信此说,但笔者还是希望《新闻联播》有所变化,当然不只是主持人的变化,更要在内容上有所变化。当然不只是《新闻联播》有变化,所有的新闻节目都应该有所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