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晚报:陪人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12 中国新闻网

  随着主裁在终场时的三声长哨,法国队结束了他们世界杯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而中国足球也自此切断了自己与2006世界杯的所有联系。这个夏天的德国,我们或许还有梦想,梦想巴西第六次夺冠;我们或许还有希望,希望荷兰首次捧杯,但这一切已经无关乎民族情愫,而只是因为单纯的喜欢或热爱。

  从瑞士的1∶4到法兰西的1∶3,中国足球在阿尔卑斯山脚下蜿蜒爬行。董方卓和郑

智的进球帮助朱广沪终结了逢欧洲国家队不进球的尴尬,但在连续的大比分失利背后,你已经不难明白,何谓“以日落换日出”。

  不知何故,看这两场球时,我突然想到了“三陪”。和那些陪酒、陪唱、陪笑的姑娘相比,中国足球此次在世界杯前陪欧,其实也轻松不到哪儿去。三陪小姐的不易在于,她们不想失去自己的底线,却又必须让客人满意。而朱广沪的尴尬在于,既要让对手达到热身的目的,又不能丢掉中国足球的尊严。既不能让国人心伤,又不能让对手受伤。

  然而,无论是陪酒、陪唱、陪笑,还是陪太子读书,都很难找到尊严。你一旦选择了三陪,就注定要遭遇咸猪手的偷袭;你既然扮演了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对手就难免要从你身上得到一些东西。

  所以说,尊严不是人家能给的,而是靠自己得来的。换成章子怡,她会去三陪?换成蔡振华,他会跑到万里之外的他乡去陪对手热身?

  自强不息的道理人人都懂,但中国足球要想摆脱陪客的角色,不知要等到何年马月。在此之前,你只能换一种方式去思考。毕竟,这个孤独的世界总得有人去陪,况且有人陪得比中国足球还掉价。比如卢森堡人,他们在0:7负于德国队后,也并没有要死要活。而即将出现在德国世界杯上的哥斯达黎加,当他们发现自己在面对《图片报》那帮四五十岁的退役球员都束手无策时,立即找来一支更业余的球队,并且很快得到了快感。

  有阳光,就一定有阴霾。有人爽,就一定有人不爽。既然世上的无奈,需要人去忍耐,那么就让我们醉醺醺地开一瓶酒,晕乎乎地看几场球。忧伤?管它三十几度。(孙文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