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成平部长: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22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6月7日电(记者 杨伶)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福。促进就业和实现基本的社会保障是各国政府必须特别关注的社会政治经济问题,”正在日内瓦出席国际劳工组织第95届大会的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田成平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田成平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积极的就业政策和社会

保障制度,初步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关系协调三方机制。中国在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过程中,十分重视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目前实施的积极的就业政策,就是市场经济国家促进就业的成熟经验与我国20多年艰苦探索成功做法有机结合的产物。

  据田成平介绍,中国在促进就业、消除贫困方面的努力和成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国际劳工组织专家认为,积极的就业政策是中国的创举,值得其他国家研究和参考。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索马维亚在向本届大会提交的题为《劳动世界的格局改变》的报告中指出:“减少绝对贫困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紧迫任务。中国作为世界上的人口大国,其贫困人口收入的提高,缩小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国民收入差距。国际社会欢迎中国在全球减贫方面做出的贡献。”

  不过,田成平也表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主要表现在劳动力供给总量不减,岗位缺口较大;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完全消化,部分国有和集体企业下岗职工需要再就业;新的就业矛盾逐步凸显,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劳动力素质亟待提高等。

  他强调,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中国政府继续把促进就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发展经济、改善结构增加就业岗位,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重点解决体制转轨过程中下岗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健全城乡统一、内外开放、平等竞争、规范有序的劳动力市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将城镇失业率和平均失业周期控制在社会可承受的范围内,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者都能够得到平等就业机会或处于积极准备就业的状态。

  田成平说,本届大会就国际劳工事业发展方向和社会政策的优先重点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对于集中力量解决发展中国家和弱势群体最为关切的就业、基本社会保障和消除贫困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据田成平介绍,中国专家在大会期间参加了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积极参与新的国际劳工标准的起草和制定过程,中国的许多意见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要求。中国积极参加国际劳工组织活动,加强交流合作,对于中国劳动保障事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于国际劳工组织健康发展,都有建设性作用。

  

田成平部长: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福

  

田成平部长: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福

  

田成平部长: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福

  

田成平部长: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福

  

田成平部长: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