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芒果树最多 洋紫荆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2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全市道路绿化调查为厦门行道树排定座次

  芒果树最多 洋紫荆第二

  本报讯 (记者 谢卫东)四季常青、繁花盛开、椰风海韵……厦门的道路绿化常让北方游客羡慕和稀奇。记者从市政园林部门获悉,根据对城市道路绿化调查研究,目前正是

以芒果、洋紫荆为首的11种骨干树种构成了我市道路绿化南亚热带滨海城市的特色。

  芒果和洋紫荆是厦门基调树种

  此次研究调查了城区道路131条,道路绿化行道树总株数4.2万多株,其中植物种类为38种。根据调查,厦门的行道树数量最多的前10位是芒果、洋紫荆、高山榕、大叶榕、凤凰木、大王椰子、天竺桂、海南蒲桃、盆架子、桃花心木,数量都在1100株以上,其中芒果占首位,占20%。

  而以树木在道路出现的频度来看,前10种行道树依次是芒果、洋紫荆、凤凰木、大叶榕、高山榕、银桦、石栗、桃花心木、木麻黄、大花紫薇。

  而重要值排前两位的是芒果和洋紫荆,构成了厦门基调树种。其中湖滨南路行道树主要就是芒果和洋紫荆。

  有关负责人说,根据重要值可以确定,厦门的骨干树种为芒果、洋紫荆、大叶榕、凤凰木、大王椰子、高山榕、海枣、石栗、银桦、天竺桂、盆架子等11种,这些树种共同决定了厦门道路绿化四季常青、繁花盛开、椰风海韵的特色。

  行道树三大类:常绿、大花、棕榈

  据介绍,在11种骨干树种中,常绿树种有芒果、大叶榕、高山榕、石栗、天竺桂、盆架子6种,大花乔木有洋紫荆、凤凰木、银桦3种,棕榈植物有大王椰子、海枣2种。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这11种骨干树种外,还有基本树种27种,其中常绿树种有海南蒲桃、垂榕、樟树、尖叶杜英、小叶榕、重阳木、龙柏、印度胶等;大花乔木有大花紫薇、白兰花、刺桐、黄花槐、南洋楹、木棉等;棕榈科植物有蒲葵、皇后葵、国王椰子等;其他还有沿海抗风耐盐酸树种木麻黄、柠檬桉等。

  景观与生态功能兼备

  有关负责人说,道路绿地不仅具有疏导城市交通、布置市政设施、划分城市空间、提高交通效率、道路遮荫等功能,还具有调节道路小气候、减弱噪声、净化空气等作用,并且还展示一个城市艺术景观和风景特点,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表现。

  调查研究认为,道路绿化最重点的是应做到适地适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因为道路绿化要解决绿地与交通用地之间的矛盾,还要解决地下管网与植物争夺生存空间的矛盾等,只有做好规划,科学合理配置适宜的树种,才能建设高质量、高水准的道路绿化带。

  链接: "黄金换种子",数十年种树赢来道路绿荫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