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赞城市"退草植树"(读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38 东方网

  6月5日的青岛日报上,刊登了一条亮人眼目的消息《青岛建设生态市今年将大规模实施“退草植树”》。消息称:过去偏重于种草,如今将实施“退草植树”。在大力推进生态市和资源节约型城市建设的进程中,青岛市城市绿化主管部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今年将改变过去那种一味种草增绿的方法,有计划、有重点地对一些城市草坪实施植树造林改造,年内约有一百万平方米已进入老化期的草坪“绿茵”将变成大树“绿阴”。

  通过这种“退草植树”,青岛市今年将新建城市片林2.16万平方米,新建和改建城市绿地99.15万平方米,居民区绿化3.5万平方米。同时,今后的城市绿化将遵循“种草与种树比例三七开”的原则进行。

  据青岛市城市园林局有关专家介绍,相对于种草坪,栽植乔灌木不但可以节省维护成本和水资源,而且生态效果更优。草坪的造价一般在每平方米7元以上,加上防病、治虫、割草等日常养护,每平方米费用高达10元。而且草坪本身又很脆弱,老化、退化快,还要经常浇水,作为一个严重缺水城市,青岛养这些草坪非常吃力。另据专家测算,树木和草坪的投入比例为1:10,而产生的生态效益比却高达30:1,相同面积的树木制氧能力是草坪的上百倍,树木在改善城市小气候、净化空气、减少热量、降低噪音等方面也比草坪强20多倍。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全国有7000万人饮水困难,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北方资源性缺水!南方水质性缺水!中西部工程性缺水!缺水已到了全面告急的地步。

  正是在这样的缺水大背景下,我国好多城市的政府官员至今还在热衷于大面积地种草,对缺水的现状充耳不闻。如今青岛终于率先“退草植树”,成了先知先觉先行者,让人佩服。

  只是退草植树的帐,不能只是算在经济上——树木和草坪的投入比例为1:10;或是算在环保上——树木制氧能力是草坪的上百倍,生态效益比为30:1。其实还有一笔政治帐不应该漏算。许多城市得官员之所以热衷种草冷淡了植树,其实是有着他们最大的私利——政绩。在劳动力低廉的现状下,用上一批农民工,一个晚上就可以大面积铺草,一座城市一夜就可以“绿意盎然”旧貌换新颜,政绩来得又快又好,植树那么慢,而且很可能前人种树的“政绩”被后人不费力气地乘凉了去。正因为如此,一些城市的官员们才会攀比着种树造绿,其实他们对于我国的缺水现状完全可能是心知肚明的。


作者:读行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