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交警支队面对质疑表示:32条单行线经科学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48 红网

  中山路沿线,大量商铺亏本转让,生意迅速下滑!打的绕道要多掏钱!单行线对临街铺面的影响,也成了星城市民讨论最多的话题。32条单行线,是不是太多了?今年8月,长沙公安交警部门还将推出8条左右单行线,是否必要?单行道路路口内冲突简单、冲突点少,不易形成拥堵……道路单行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道路条件,长沙是否适合实行单行?

  带着诸多问题,记者对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单行线沿路商家进行采访,对单行线的设置做了深入调查。

  6月7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单向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拥挤、充分利用现有城市道路网络容量的一种经济、有效的交通管制措施,但单向交通并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也不是无论什么道路条件与交通条件都可实施单向交通。一般来讲,道路路网密度较大而平均路幅较窄的路网,易于实施单向交通,相反,道路路网密度较小则不宜实施单向交通。

  经考察,长沙市城区道路网结构基本上呈不规则的棋盘状,并沿湘江呈带状分布,具备实施一定单向交通的条件。

  长沙实行单向交通组织是充分借鉴国内外其他城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长沙道路交通实际情况推出的一项交通管理举措,它虽然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但它确实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最符合目前道路交通状况的一项管理举措。交通组织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到面面俱到是很难的。任何一项措施出台,往往都各有利弊存在。长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利弊双方进行衡量,在利大于弊的情况下,推出相应的管制措施。单行线也同样如此。

  而且从一个城市的交通组织的角度来看,局部的交通组织必须服从于整体的交通组织,局部利益必须服从于整体利益,少数人的利益服从于多数人的利益。单行线不是没有负面影响,而是在把握好利大于弊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消除和减轻负面影响。

  相关链接

  

  单行线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红网6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孔奕任晓杜欧阳奋飞)6月7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以下数据:

  蔡锷路的解放路口-五一大道路口,在禁止路旁停车的情况下,双向交通为2800辆/小时,单向交通的通行能力为3400辆/小时,提高了20%以上;

  在4月18日新增的五条单行线区间内,道路平均车辆饱和度从0.69%降至0.61%,高峰时段饱和度从0.83%降至0.71%;

  蔡锷路的中山路口-湘雅路口、中山路的黄兴路口-建湘路口、解放路的蔡锷路口-湘江路口、西湖路/城南路的蔡锷路口-湘江路口等路段实施单向交通组织后,事故平均减少了20%-30%,有的减少了50%以上。

  设置单行线利大于弊

  

  长沙既然具备实施单向交通的基本条件,那究竟怎样进行交通组织呢?

  长沙市交警支队表示,首先,要考虑需不需要设置单行线,是否具备单行条件,即可行性分析。以目前推出的单行线为例,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充分考虑了这几条道路以及周边的交通现状,这些都是具备路网条件的,都有助于形成一个回路,即小循环。

  其次,是考虑实行哪一个方向的单向行驶。这主要是根据三个方面,一是要有利于减轻主干道的压力,二是有利于解决重点堵头卡口,三是考虑沿线单位、居民的出行方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基于这三点,进行充分论证,然后确定单行线的走向。以目前已经实施单行线的解放西路为例,目前实施的是由东往西单向行驶,这样不仅有利于缓解附近五一大道的交通压力,同时在司门口也减少了交通流向,特别是减少了由黄兴路左转弯进入解放路的流向。

  最后,就要充分考虑单行线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最大程度地消除或减轻负面影响。以解放西路为例,长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充分考虑到了实施单行以后对其酒吧一条街的停车影响。虽然实施单向行驶后,减少了道路南侧的停车泊位,但是长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在道路西侧施划斜停车位,使该路段的停车泊位从56个增加到110个,有效地解决了酒吧一条街沿线停车困难及交通阻塞的问题。

  国内外大都市多推行单行线

  

  单向交通作为一种投资少、见效快、操作简便的交通管理措施,在西方发达国家已得到广泛采用。如美国纽约在上世纪30年代单行线总长度已达2000公里;法国巴黎市4333条街道中有1400多条单行线,总长度超过400公里。

  国内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对城市部分道路实施了单向交通管理,商业走在全国前面的上海目前已设置300余条,广州、北京、天津、青岛、南京、沈阳、重庆、兰州等商业发达城市均积极采用单向交通,单行线都高于或接近100条,香港等商业圈均设置了数不清的单行线。

稿源:红网 作者: 孔 奕 任晓杜 欧阳奋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