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医开始摸家底:老药工到底有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左颖)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今天上午由北京市商务局和北京市文化局联合主办、北京老字号协会及相关企业承办的“北京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展示活动”在琉璃厂荣宝斋正式启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13个项目中,老字号就占了3个,分别是荣宝斋的木版水印、同仁堂的中医药文化和聚元号的弓箭制

作。另外,像内联升的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马聚源的缎小帽制作工艺、红都中山装制作技艺、瑞蚨祥的盘扣制作工艺和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同春园苏菜制作技艺等2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也在进行申报。

  此次北京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展示活动主要采取多点展示的形式,在6月10日“文化遗产日”当天,部分北京老字号企业将在荣宝斋、同仁堂大厦、珐琅厂公司、全聚德和平门店等近40个老字号门店公开展示。J170

  又讯(记者张雪梅)北京同仁堂将作为中医药中的1个项目,和其他6个项目一起在今年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昨天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加紧准备,计划今年内完成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申报。

  此次中医药学是整体申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既包括汉民族传统医药和各少数民族传统医药,也包括各种与中医药相关的理论、实践技能及实物资源等,而不只是保护个人的医术、处方或者某个方法。

  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对上述项目做普查,摸清“家底”。像掌握某种疾病疗法的有多少人,老药工到底有多少位?由专家认定达到申报保护标准后登记,明确保护范围,同步制定实施保护措施。J056

  又讯(记者孟环通讯员祁静)6月10日、11日两天,刚刚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地坛公园里,将邀请弓箭、葡萄常、毛猴、泥塑、鼻烟壶、绢人等20余项民间传统手工艺品大师们进行现场制作和表演。其中,“聚元号”弓箭作为第一批被列为应予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第十代传人杨福喜大师会亲自为观众表演和讲解弓箭的制作。葡萄常的第一代创始人常在,用玻璃做出的葡萄以假乱真,曾受到慈禧的封赏,后五代也被毛主席称为“葡萄常五处女”,其作品曾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一等奖。地坛公园也组织了各地大型民间艺术演出。

  正在展出的《艺术家眼中的东四》,多层次、多角度地生动展现了东四地区700年的历史变迁。

  又讯市中医管理局、北京中医药学会和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将于6月10日上午9时至12时,在中山公园五色土举办中医药科普大型宣传活动。J05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