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遗产日”守护精神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02 新民晚报

  

“文化遗产日”守护精神家园
“文化遗产日”守护精神家园
“文化遗产日”守护精神家园

  本报讯(记者朱光)6月10日是首届“文化遗产日”,其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和市文广局昨天宣布,将在遗产日前后举办一系列活动,让市民以低价甚至免费参与各类会展、演出、讲座和参观活动。

  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是1986年国务院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上海的物质文化遗产中仅各级政府公布保护的历史建筑就有1000余处。2006年5月25日,上海的嘉定竹刻、顾绣、江南丝竹、乌泥泾手工纺织技艺、沪剧、锣鼓书、昆曲、京剧和越剧等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针对文化遗产的多样性,本市首届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包括举行各类历史文化遗产挂牌仪式、组织艺术博览、广场宣传、流动展览、文艺演出、专题演讲、知识竞赛、文物展示、专家咨询、群众摄影、学术研讨、征文比赛,以及免费开放历史文物建筑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本市首届中国“文化遗产日”,早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已启动。5月18日,市文管会组织了全市65家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公众或青少年观众实行免费开放,展示了大量馆藏文化遗产。6月10日是本市首届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的高潮。这天,市文管会将会同相关区政府为国务院5月25日批准的本市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勒住宅、国际饭店、龙华塔举行隆重揭牌仪式。

  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中心还将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咨询、解答活动。市文管会安排了60处历史文物建筑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较去年增加了20处。徐汇区将举办民族民间艺术演出专场以及乌泥泾棉纺织技艺展览。南汇区举办3天的锣鼓书老艺人会书和学术研讨以及锣鼓书爱好者表演等,长宁区、浦东新区将在社区举行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表演。

  顾绣反映江南民间生活

  嘉定竹刻栩栩如生图CFP

  江南丝竹韵味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