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回应方式露玄机 美国拒绝对陈水扁伸出援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36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社”近日报道,美国期待陈水扁能完成剩下任期。中评社今天发表评论员钟维平题为“美国已明确拒绝对陈水扁伸出援手”的分析文章说,且不论消息来源的真伪,这反映出陈水扁当局把最后一个救命的机会寄托在美国的身上。美国如何回应,大有玄机。如果正面回应,陈水扁可得到援手。如果沉默不应,陈水扁的精神必有寄托,可以找到鼓舞自己的解读,告知民众,美国就要出手了。如果完全否认,那就是美国已经下决心袖手旁观,拒绝对陈水扁伸出援手了。

  文章写道,很遗憾,美国选择了最后一种方式,拒绝出手。“中央社”的消息发出不久,美国政府立即高调予以澄清。美国国务院5日以发言人的名义发表书面声明,重申美国认为陈水扁“权力下放”的说法,是台湾人民的内部事务,美国对台湾民主社会的强固安全深具信心。美国国务院并表示,美国期待台湾的行政官员,能用符合“宪法”和法律的方式,厘清“权力下放”说。美国国务院官员说,任何在这项声明以外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文章分析说,美国澄清反应之快速,实在是令人意料不到的。这说明,对于陈水扁这一招,美国方面早做好对策,放在锦囊中待用。一旦陈水扁出击,美国立即筑起防火墙,免得台湾政局的火苗烧到自己身上。

  文章讲,华府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政府对台湾近来政局急速变化的确感到忧虑,希望台海稳定,“政府”不要空转,但绝对没有表示希望陈水扁能顺利完成剩下任期,因为这就等于介入台湾的内政。

  文章认为,美国的这种意思也是很值得推敲的。表示希望陈水扁完成任期等于介入台湾内政。反过来说,表明不支持陈水扁不也是介入了内政吗?在这里,找到了美国对台湾政局判断的一道思维,就是说,美国已经认定支持陈水扁对美国没有多大利益了,到了可以放弃的时候了。

  文章指出,美国明确拒绝对陈水扁伸出援手,主要是为了给自己摆脱麻烦。对美国来说,在台湾当前的政治乱流中,伸出手来求助的人很多。美国需要仔细辩认,哪一只手是最值得拉住的。陈水扁的手伸得很长,但是美国不敢抓他。一旦抓住,可能拉不上陈水扁,还要被陈水扁拉下水。这些年来,美国饱受陈水扁制造的麻烦困扰,美国实在没有信心继续与陈水扁打交道了。

  文章亦表示,美国拒绝对陈水扁伸出援助的手,并不意味着美国不准备对台湾出手,美国的手,一直在台湾捣鼓。在最近以来,台湾的政界头面人物,哪一个不受美国人说之类的耳语所困扰?美国有形与无形的手,始终把握着台湾政界人物的政治命脉。但是,陈水扁已经被美国的手推开了。(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