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各地代理商集体反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 鲁军

  也有人因为普林斯顿太阳能空调心情很不错。

  离武汉普林斯顿公司总部不到100米的地方有一个便宜的招待所,招待所的老板告诉记者:“房间经常住得满满的”。

  三四月份很多代理商住进来,五六月这批加盟商又都变成了退货商,同样住在这个招待所内。

  “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招待所的老板也记不清每天有多少代理商进进出出。

  暗访武汉普林斯顿公司

  6月6日下午,武昌天气阴沉。

  这样的气氛也弥漫在武汉普林斯顿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小区内,身穿各种衣着的代理商从大门进进出出,都有一副相同的表情——很无奈、很焦急。两个面容憔悴的中年人蹲在公司门外焦急地打着手机,格外显眼。

  “你们是不是到普林斯顿公司?”其中一个戴着眼镜的中午人低声问。

  几乎是在记者点头的同时,另一个中年人脱口而出:“别做太阳能空调”。

  他们是普林斯顿太阳能空调北方地区的代理商,为了要厂商退还自己交纳的代理费,已经在武汉呆了4天,他们误以为背着大包的两位记者是前来加盟的代理商。

  沈阳地区代理商告诉记者,经过软磨硬泡厂商终于同意退还代理费用。他说,厂商虽然同意让他退还代理费,却要扣30%%的违约金。

  “估计还要呆几天吧。”沈阳代理商一边看手机一边说,样机到武汉后就可以退到代理费用的70%%。

  武汉普林斯顿公司认为代理商单方面解除合同,应该按照合同承担30%%的违约金。按照该公司的计算方法,这位沈阳市的代理商将扣除11200元的违约金。

  此前退还代理费的那些代理商,基本上都是以这种方式和武汉普林斯顿公司解除合同。

  “能退70%%,已经很不错了。”一位湖南的代理商这样说。

  到底是谁违约?

  “今天上午又接到了一个投诉。”武汉市工商局东湖开发区分局办公室周主任告诉记者,最近每天都接到了和普林斯顿太阳能空调有关的投诉。基于投诉越来越多,武汉市工商局已经责令武汉普林斯顿公司停止宣传太阳能空调节电70%%,同时要求该公司妥善处理与全国各地代理商的合同。

  据沈阳地区代理商告诉记者,他上午已前往武汉市工商局东湖开发区分局进行投诉。一位姓方的科长告诉他有三种途径解决这个问题,第一种方法是代理商和厂商协商解决;第二种方法是工商局和厂商协商解决;第三种是提请仲裁。

  事实上,这三种解决方法的焦点都集中在“普林斯顿太阳能空调是否节电70%%”,如果不节电则是武汉普林斯顿公司违约在先,应该支付各地代理商30%%的违约金。

  武汉普林斯顿公司坚持认为,自己的产品可以节电70%%,并且出具了相关的证书,周主任也表示,该公司能够提供合法的节电70%%的证书,武汉市没有专门的检测机构对其太阳能空调是否节电进行检测。

  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东湖开发区分局黄劲科长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说武汉市目前没有专门的鉴定机构,所以无法判断普林斯顿太阳能空调是否节电70%%。

  怎么办?

  质监部门在此之前曾提出了一个主意:由代理商将空调运往北京检测,如果空调不节电,检测费用和运费由厂商承担;如果空调节电,费用由代理商承担。

  然而,前期退出的那些代理商都不愿意冒这样的风险,所以,一直是以代理商违约来解除合同。

  “我们都没有钱,所以没有人敢拍板承担这么大额的费用。”一位代理商这样解释。他同时气愤地认为,这项工作不应该由代理商来做。

  节电证书有待查实

  矛盾的焦点仍然集中在节能证书上。

  记者将武汉普林斯顿公司提供给代理商的“证书”交给黄劲查看,他说,这份由中国环保卫生研究协会中科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出具的证书,“有些看不懂”。该机构附后的检测报告只检测普林斯顿太阳能空调符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及《房间空气调节器》的要求。但证书上却赫然写着:“此产品节电达70%%以上,是节能的最新革命!是二十一世纪必将流行的最新高科技环保产品!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证书的真伪有待查实。”黄劲说。

  截止到记者发稿,退出加盟的大部分代理商都默认自己违约并与武汉普林斯顿公司解除了代理合同——代价是只能拿回70%%的代理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