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首现职业“奶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广东首现职业“奶妈”

  广东首位职业"奶妈"阿霞今年六一儿童节,24岁的阿霞心情特别复杂,这一天,她离开自己4个月大的孩子,登上了南下广东的火车。几天后,阿霞将成为广东第一位职业“奶妈”。

  “奶妈”曾是“五四”文学中经典的妇女形象,在人们印象中留下过深刻的记忆。

  沉寂半个多世纪后,“奶妈”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马上引发争议,有人觉得这对“奶妈”和亲生孩子不人道,也有人认为“奶妈”只是一种职业而已。

  6月4日,在深圳市一家家政公司里,记者见到了刚刚前来报到的阿霞。

  阿霞有接近1.65米的身高,站在记者面前的她身材修长,长相靓丽,一身充满活力的打扮简直就像个学生,这与印象中的“奶妈”形象有着天壤之别。

  记者:你知道来广东是干什么吗?

  阿霞:我知道,是当“奶妈”。对于干这个我已经考虑很久了,而且想清楚了。在来之前,我还在网上查了一下社会上对于“奶妈”的反应,觉得这个职业有些人接受不了,还有不少非议。我也担心“奶妈”这个职业很多人瞧不起。

  记者:那你为什么还来做“奶妈”呢?

  阿霞:这次工作是江西省妇联介绍给我的,说这是一种新兴的职业,我就想来试试。我非常喜欢孩子,女人都有母性,我想做与孩子有关的职业,这样会开心一点。而且这个职业收入还可以。我想多赚一点钱,不能让我的孩子以后再受苦了。

  记者:你之前来过广东吗?

  阿霞:我来过广东,我老家是湖北的,在与丈夫结婚之前,我在深圳已经打工快6年了。正是在这里打工的时候,我认识了老公。此前在深圳打工的时候,我主要是在一个公司里做文员。我是高中毕业的,几年前我还在深圳参加了大专自学考试,是学英语专业的,不过没有全部考完,也没有拿到文凭。

  记者:你到广东当“奶妈”,老公知道吗?

  阿霞:刚开始我跟老公讲了这个想法,他一下子沉默了。后来我就给他分析了一下,说我喜欢做与孩子有关的工作,而且这份工作工资比较高,如果我再去做文员的话,一个月也就赚1000多元。我可以做短一点时间,赚一点钱就回去,听到这些后他就没说什么了。

  记者:你提到这个职业工资比较高,那你期望能拿多少?

  阿霞:当然越高越好啦。4000元至5000元的月工资就可以接受了。

  记者:这个事情告诉了婆婆没有?

  阿霞:到目前为止,婆婆还不知道我做“奶妈”,我也没打算告诉她,因为有些人不能接受,何况她还是个老人家呢。本来我们的关系就不好,不过要是婆婆通过其他的渠道知道了,我觉得我也可以面对,我是光明正大的,没什么见不得人。

  我也跟我自己的妈妈说过这事,不过是开玩笑似的说的。出发前妈妈问我找的工作好不好,我就说,说出来你不信,我是做“奶妈”。后来,出发前,妈妈对我说,其实做“奶妈”也没什么,一般孩子长大后都对自己的奶妈会很尊重的。■《广州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