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次成功迁移一古庙群创5项世界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8日电(记者桂娟)在历经5个月、转了13个弯、累计跋涉1256.02米后,河南林州慈源寺保护工程中的大雄宝殿、文昌阁、三教堂等3座总重3500吨的文物建筑,于6月3日平安抵达新址既定位置,6日顺利通过专家验收,标志着中国第一例古建群移动保护工程圆满完成了移动施工。

  在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孙英民说,专家一致认可,慈

源寺3座建筑的移动工程创下迁移建筑年代最早、一次性移动建筑数量最多、首次使用降坡移动工艺、文物建筑迁移距离最长、建筑转向次数最多、新旧址之间地形高差起伏变化最大等6项国内纪录,而且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其中前5个方面创下了世界陆上文物建筑迁移保护工程之最。

  慈源寺始创建于唐代,是中国罕见的融儒、道、佛三教于一体的文物建筑群。2004年,安阳至林州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因慈源寺所在的林州市横水镇范围地下有许多历史上形成的大小不等的小煤矿采空区,经地质勘探,安林高速路拟从慈源寺中部穿过。

  为使文物建筑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文物损失降低到最低点,河南决定对慈源寺中价值较高的大雄宝殿、三教殿、文昌阁3座主要建筑进行整体迁移保护。(完)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