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悬崖边上的考试:让陈水扁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6:19 南方周末

  ■天下观察

  □特约撰稿易度发自台北

  

悬崖边上的考试:让陈水扁下台

  2006年5月,立委邱毅攻击陈水扁女婿赵建铭的母亲买卖台开股票获利案,并以大字报反讽赵母炒股能力比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强CFP/供图考验台湾的最好时机

  陈水扁家庭弊案的案情愈升愈高———“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辞职,国安会两位“副秘书长”也相继辞职,整个陈水扁政府濒临崩溃的边缘。6月6日,与“副总统”吕秀莲熟识的电视名嘴胡忠信说,陈水扁派“外交部长”黄志芳外出访问,是为了替陈安排辞职后的“流亡去处”。

  而马英九则终于决定进行“罢免”案。当国民党决定投入,一场弊案也就终于上升到政治现实层面。毕竟,在台湾虽然号称实践民主政治,但它只有选举权的实践而已,老百姓仍未彻底检验自己有没有实践罢免权的能力,更没有这种体认。现在,当在野党决定如此进行到底,那就是检验台湾“民主”的最好时机。

  根据中国时报的最新民调,赞成陈水扁下台的,占了五成,但赞成罢免的,只有三成多。这就意味着,依照台湾的罢免制度,要立法院三分之二的立委同意是不可能的。但由于大多数民众希望陈水扁下台,因而国民党采取另一种策略,甚至由民间团体先发动群众运动,国民党再加以支持,就成为非常可能的事。

  在这种民意情势下,陈水扁的下台,可能就是早晚的事了。扁政权面临一场悬崖上的考试。

  “一妻、二秘、三师”

  这一次台湾连串弊案引发陈水扁下台的危机,表面上看是始于高雄捷运工程中,泰国劳工因不堪压迫而起来反抗,随之立委邱毅公布了陈哲男涉赌的照片,而为之喧腾,继之而来的是太平洋百货公司SOGO送给第一家庭吴淑珍800万台币礼券,后来则是ETC弊案、台开案等等。所有涉案的人都与陈水扁有关。被媒体戏称为“一妻、二秘、三师”。如此看来,它不仅是弊案的总爆发,而是整个“总统府”内在腐败的显现。

  “一妻”指的当然是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

  

悬崖边上的考试:让陈水扁下台

  6月3日,李敖、宋楚瑜、马英九(左二至左四)参加“呛扁”集会资料图片在陈水扁任台北市长时,吴淑珍还不至于出来管事情。但自2000年陈水扁当选“总统”之后,整个情势就逆转了。民进党内传言,吴淑珍家里挂了一幅内阁人事图,她自己在家里圈定人事。

  此时民进党未曾有执政经验,没想到“政府系统”内竟有这么多位置可以坐,这么多利益可图,一时间,求官位、找关系、要关说的人不绝于途。许多传言中的人事,如前内政部长余政宪,走的就是吴淑珍这条路线。至于其他如一些公营事业、银行、某些基金会的董事长人选等,许多都是由吴淑珍来圈定。而为了某些特定工程标案而要求关说的事,就更多了。

  吴淑珍插手人事的乐趣不减,有求于她的人也络绎不绝,有些人事安排,甚至细到某一个公营银行的经理。有评论说,如果银行董事长、总经理、公营企业的董事长人事是由她在幕后作决定,最后银行要不要拨款给某一个公司,难道能不听命于她吗?在这种情况下,各个弊案最后都指向吴淑珍,就不是奇怪的事了。这时,需要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没有陈水扁的支持,吴淑珍怎么可能做到?

  “政治头家娘”

  至于赵建铭的“台开案”,外界有传言说,是因为吴淑珍插手太多事情,分身乏术,最后就变成由她女儿陈幸妤和女婿赵建铭来代为处理。一些案子,成了或者不成,传说不少是由赵建铭与陈幸妤打电话来传达。一个医生,最后可以插手管那么多事情,得到巨大利益,当然要靠来自第一家庭的身份,与在吴淑珍身边的耳濡目染有关,“学习有方”。

  台开案中,赵建铭明知台开有问题,股票已经跌到快下市了,还为他们游说,让银行办理联贷160亿。现在爆发出来的赵建铭的父亲搞内线交易、赵建铭收受各种不当利益,其实只是被找出来的证据而已。真正的幕后交易,更可能是在海外进行的。

  坦白说,民进党内早已传闻各种内情,但参与利益分配的人太多,于是成了共犯结构,就会刻意掩盖。此次之所以爆发,媒体认为是因为吴淑珍太贪婪有关。《中国时报》曾于3月2日刊登文章,批评吴淑珍是台湾的“头家娘”(即实际掌握权力的老板娘)。文章最后说:“如果是公司(头家娘),当然没问题。人们不付账、有纠纷就算了。但如果是政治头家娘,麻烦就大了。因为这是公然的‘政治勒索’。未来的故事会很精彩,是任期前的最后决战,也可能是最后的资金大逃亡。”

  此文有如预言,立即引起媒体震撼,电视不断加以转载,并有不少人开始爆料。因为,的确有太多人被第一家庭拿了钱,办不成事情,却不退钱,只让赵建铭、陈幸妤打一通电话就打发了。

  陈水扁面临双重攻击

  最新一波爆料风潮与邱毅有关,但也有媒体认为,邱毅能抓住弊案,是因为有太多弊案了,有点“乱枪打鸟”的味道。而赵建铭则是证据最明显的一个,司法部门在舆论压力下,不得不办。

  现在,全台湾的人几乎都可以确认第一家庭涉案程度,绝对不仅是赵建铭。民进党内的人知道更多,更急于要和陈水扁划清关系。但自民进党执政以来,所有利益都来自陈水扁,千丝万缕的关系如何切断?因此就变成“弃车保帅”,放弃赵建铭,保住陈水扁。但这也很难,因为女婿所作所为,其实是丈母娘指导下的结果,甚至只是代言人。

  而民进党内还有另一个人,即陈水扁身边的吕秀莲,她身为副总统,却不甘雌伏。实际上,她另有野心。2004年“总统大选”后,就有不少算命师指出:陈水扁政权得来有问题,绝对无法撑过2006年,更有人指证历历说:支撑不过2006年秋天。吕秀莲当即跃跃欲试,还找了不少资深媒体人成为她的军师。常常在电视出现的杨宪宏、胡忠信、张友烨等人,都是媒体界传闻的吕家军师。一般也认为他们的意见及消息来源,很可能是来自吕秀莲方面,只是外界并无实据。

  此外,民进党内也有另一种观点,认为与其让陈水扁拖垮民进党,不如让他下台,民进党可以重新再起,下一次还可以选“总统”。同时,各派系开始卡位战,陈水扁在台上对谁有利,对谁不利,是很清楚的。讲白一点,他在台上,对苏贞昌有利,对谢长廷、吕秀莲不利。反之,他如果下台,对马上接大位的吕秀莲有利,对苏贞昌、谢长廷不利。但如果吕上台,对谢来讲,比起扁在台上还要多一点机会。这有点像“三国演义”。所以来自民进党内的明枪暗箭,陈水扁非常难防。

  陈水扁因而面临双重攻击,一边是来自民进党外的反对党,另一边是党内急于夺权的吕秀莲等人。

  民众勇气将遇验证

  至于司法系统为什么这一次不惜政治压力,敢于办陈水扁,也和政权即将轮替有关。因为司法部门的检察官、法官知道陈水扁即将下台,不管如何,两年后也要下台,心中较无恐惧。现在如果敢于办大案子,以后更可以在新的政权轮替后,因为表现出色,而得到欣赏,累积民气的支持,未来有希望更上层楼。

  而民间的文化界、政论界则认为,如果让一个贪污犯如此明目张胆继续再做两年,继续贪污,这是台湾人民最大的耻辱,更是台湾民主政治的最大羞辱。因而,非让他下台不可。有些文化人甚至认为,如果马英九不敢出来罢免,就准备结合学生,一起来搞群众运动,反对到底,直到陈水扁下台为止。

  在此种内外被迫的情势下,陈水扁的下台已成无法挽回的局势。只是时间早晚,如何下台的而已。

  (P116508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