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杀人游戏”杀到汕头 专家称此游戏易不利身心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6:20 大华网

  本报讯 记者陈瑶报道:“天黑了请闭眼,凶手睁眼行凶杀人。”这既是电影《天黑请闭眼》里的台词,也是如今在时尚白领中和学生间风行的一种游戏。这种由玩家各自扮演法官、杀手和平民等身份的“杀人游戏”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已经相当流行。如今,这种游戏“杀”到了汕头,以其刺激、惊险而受到青年人的追捧。近日,记者就在一住宅区会所的多功能厅,碰到了30多名正在玩“杀人游戏”的年轻人。

  杀人游戏在大学就很流行

  玩游戏的陈小姐说,上大学的时候,经常10多人聚在男生宿舍楼顶,点着蜡烛玩杀人游戏,感觉很刺激,没想到汕头也有如此专业的会所。正说着,游戏开始了,“法官”发号施令:“天黑了请闭眼,凶手请睁眼杀人”,抽中扑克A的两名“杀手”通过手势沟通,将一玩家“杀”掉。“杀手请闭眼,警察请睁眼”,抽中扑克K的两名“警察”确定一名“杀手”。“天亮了,请大家睁开眼。”除了被“杀死”的玩家外,游戏的其他人包括“杀手”都在极力为自己辩解,并指认他人为“杀手”。这时,大家举手表决,票数最多的玩家被“处死”。而“杀手”再次出动行凶……

  考验“杀人”心理素质?

  “我觉得这个游戏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的载体,还考验个人的心理素质。”林先生说,游戏中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体验:有被“冤死”的委屈,有“杀手”逍遥法外的暗喜。每个玩家都极力为自己辩护,实际上展示的是斗智斗勇的逻辑判断、口头表达、团队合作等多种综合能力。

  邓小姐第一次玩这种游戏,她告诉记者,游戏虽然刺激,但是心理压力太大。当她抽到A时,心跳个不停,“杀人”后很心虚,不知道如何为自己辩解。其他玩家在指认自己是杀手的时候,不知道应该摆出什么表情,手心都发凉了。感觉自己的内心世界都被人洞察了,很恐怖。

  心理专家:该游戏不利身心健康

  汕大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陈老师说,按照佛罗伊德精神分析理论,攻击是人类最基本的本能之一,“杀人游戏”把这种攻击本能表现得淋漓尽致。该虚拟游戏以杀人为动机,容易让人产生暴力、残忍倾向。在追寻“凶手”的过程中,每次都必须有一个人“被杀”,所以大家都互相欺骗,想尽办法置对方于死地。这种游戏无意中在引导玩家为保护自己而蒙骗他人,而且这种以生命、安危做赌注的游戏过于刺激,建议玩家少玩此类游戏。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