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主建设始于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6:28 南方周末

  □孙化民

  政府上项目,公民来拍板———这是浙江省温岭市泽国镇“协商民主”的一个程序。重大公共事务民众参与决策,但民意代表如何确定?泽国镇按照1000人口以上每村、每居4人,1000人口以下每村、每居2人的原则,确定代表比例分配,全镇每户人家都分到一个号码,如果被抽中,那么这户人家将派出1名代表参加会议。如果摇号结果是奇数,那么必须由

男性代表参加,如果结果是偶数,那么是女性代表参加。(5月30日《半月谈》)

  这是泽国镇“协商民主”制度的一个细节。在泽国镇,政府所有的决策,都必须根据民意代表投票情况来决定。为做到这一点,他们将民主恳谈与民主投票,设置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而不是可有可无的程序。笔者还注意到,他们的“协商民主”制度,极少有大而化之的原则规定,大多是像“乒乓球摇号随机抽选”一样的细节。恰恰是这些细节,让“协商民主”摆脱了“走过场”,真实“落地”。可以说,注重程序的每一个细节,是“泽国民主试验”最大的特点、亮点,也是泽国镇实现“真民主”的关键所在。

  其实,民主政治就是由一串串细节所组成。还是以民意代表为例,听证制度应该算是一项民主制度。然而在我国,很多地方搞听证制度时,所选的听证代表,大多是组织者指派,或者由组织者来邀请,常常出现真正的利益相关方没有与会,或者只有利益相关方与会、缺乏客观中立的第三方。可以说,这些民意代表不仅代表不了民意,还损害了民意代表的代表性与公正性。这样的听证会,完全是一种走过场的假民主。

  “细微之处见精神”。一项制度,不管她多么正确或伟大,但如果没有细节上的科学合理,就无法保证不走向其反面。同样,民主体现在每一个具体程序细节设计之中。如,鼓掌、举手、赞成者不动笔等表决方式,先后在全国人大会上消失,这些程序上的细节变化,使民主变得更生动,更具可操作性,也使我们的民主政治在这一次次细节变化中得到有力推进。再比如,不是政府指派民意代表而是随机抽取自愿者,使民意代表的产生更接近客观,他们的意思更接近真实民意。没有程序的公正,就谈不上实体公正;没有完美的细节,就没有真民主。民主政治就是一个个细节,民主制度设计的细节比民主的口号更重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保证民众的民主权利,应从细节做起。

  (P11652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