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加大工业遗产保护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张舵)国家文物局负责人8日说,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近现代时期文物,特别是工业遗产入选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以加强对其的保护。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祥8日参加了北京地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立碑启动仪式。他说,我们的文物保护不仅要包括古老的农业文明,也要包括近现代工业文明,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历程较短,但内容丰富,工业遗产数量巨大。

  6月2日,我国政府公布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涉及项目达1080处,差不多是前五批的总和。其中入选的近现代文物所占比重从前五批的13%扩大到目前的18%。

  从1996年公布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始,中国将“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列为一个单独的保护类别。在2001年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等成为首批进入“国保”名单的工业遗产。

  此次第六批“国保”单位共有8处工业遗产入选,包括钱塘江大桥、青岛啤酒厂早期建筑等,大大超过前一批的数量。单霁祥表示,未来入选国宝单位的工业遗产及近现代时期文物的数量和比例都将大大增加。(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