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无到有开创复合材料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7:1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新春

  二十多年前,在国内,复合材料还只是一个概念,而他却看准复合材料的前景,凭借不懈的努力,成就了今天在复合材料领域的骄人业绩。他就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复合材料研究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

  走“理工结合”的科研之路

  青年时期的杜善义就踏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1980年,杜善义作为访问学者被派往美国华盛顿大学。访美期间,杜善义注意到身边的美国同事,正在做着当时国内很少有人关注的复合材料研究。复合材料的优越性能和广阔的研究前景令他怦然心动,于是他开始设想把自己的力学专业和这种新型材料结合起来研究。

  杜善义倡导理工结合、学科交叉融合。这样既解决了实际工程问题,又解决了学科发展的理论问题。“用力学新的理论和方法去解决复合材料及一些新材料应用中的问题,为祖国的航天和国防事业服务。”这是他的追求。

  多年的“理工结合”指导思想,成效已经显现。杜善义提出的“轻质材料结构”、“热防护材料和力学问题”、“智能材料系统和结构”等既有学术理论又有应用与工程价值的研究方向,使杜善义所在的研究所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拿到两个“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

  近十年来,研究所每年都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的支持,2005年研究所从国家自然基金委争取到2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6个项目的资助,这对一个只有三四十人的单位可谓是非常大的成果。

  把学科交叉理论推广到培养人才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杜善义还把学科交叉的科研理论推广到教育理念中去。

  杜善义说:“我招的一些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可以来自不同的专业。在这里,他们可以进一步地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这样能够解决一些在复合材料研制和应用中非常棘手的科学问题。我培养的学生跟我研究的复合材料一样,也有一定的复合性。”

  在他的研究所中,有41名专职教师,教授21位,博导20位,有些年轻博士毕业后,在几年里由于工作和学术研究的优异成绩就评上了教授、博导。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