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曾颖,想说“挺”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8:00 光明网
王人龙

  曾颖的《桃花源祭》被江西一考生“盗用”,此后该文成为2004年江西高考作文的满分作文。曾颖便将此消息发在了论坛上,希望可以得到正义人士的帮助,然而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竟然成为了万人骂、千夫指的无辜伤害者。抄袭学生因此事倒成个英雄,而曾颖借因自己的揭发却成为了“可耻之徒”。这个看似完全有叛原理的事情,实际上已经超出了抄袭本身的含义。

  说到抄袭,就不得不提郭敬明。这个身价400万的“80”后,其成名作《梦里花落知多少》涉嫌抄袭庄羽的《圈里圈外》罪名成立后,郭敬明在读者心中的完美形象立刻云消雾散,从众多的反响与评论中,我们可以看到,支持原作者的声音大于支持抄袭者的。包括国内著名文艺评论家葛红兵在内的文坛名将也对“郭抄案”表达了强烈地批判态度。也就是说,如今的时代,面对抄袭,仍然像曾颖所说的那样:如果因为抄袭的事情打官司,被告上法庭,然后判出来,这个人确实是抄袭的话,他一定会身败名裂的。

  曾颖的不解是:为什么现在,就是现在的人们对抄袭的这种宽容已经到了纵容的地步。事实上曾颖在整件事情上忽略了一个很大的背景——网络。

  千不该、万不该,曾颖不该上网,上论坛将自己所谓的“发现”以一种大无畏的精神公布于众。与此次“曾颖揭发抄袭事件”同期在网络上引起轰动的是“铜须门事件”一样引起了公众的瞩目。“铜须门事件”充分暴露出了网络世界的“恐怖”。在网络上,人人都穿着“马甲”,人人都扮演着与自己身份不同的角色。曾颖揭发抄袭事件本身没有错,但是他完全“低估”了网络世界的力量。可能那些咒骂曾颖的网友并非恶人,但是在网络这种特定的环境下,人人都可能成一匹披着狼皮的羊。羊虽善良,但披着狼皮就不那么招人喜欢。网络实际就是一个万花桶,论坛就可能是一个垃圾桶,人们将在现实中的种种情绪用一种隐蔽的方式——网络发泄出来。恰恰这时候曾颖站出来了,便成为了事情的伤害者。

  假如我是一位普通网友,在论坛看到曾颖那篇帖子,会觉得很搞笑,本能的想到,你在网上装什么正经呢?在未知事情不知真假的情况下,说不定也会“批曾颖”一遭。网友的举动实际很正常,面对网络世界应该完全要用一种逆向的思维。抄袭固然可耻,但是借用网络,尤其是使用网络论坛这本身就缺乏严肃性,显得对要惩治抄袭者有明显的炒作之嫌,不符合网络世界中的“游戏规则”。

  笔者支持曾颖先生面对自己文章被抄袭时的态度,每一名写作者的文章都可能被抄袭过,然而大家往往一笑而过,并未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但在纷乱复杂的网络世界上,想力挺曾颖先生,还真是一件顶大的难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