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岚清爱乐之旅给我们的感动和启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8:00 光明网
缪迅

  5月25日,李岚清同志“音乐-艺术-人生”讲座和《音乐-艺术-人生》首发式在北京大学举行。《音乐-艺术-人生——关于〈音乐笔谈〉的讲座》是李岚清同志继《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之后的又一力作。首发式后,李岚清同志向北大等高校的部分师生畅谈了“音乐-艺术-人生”。

  近年来,曾经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主管全国教育工作的李岚

清同志不辞辛苦,辗转全国20多个省份,为40多所高校的学生作《音乐-艺术-人生》的专题讲座共40多场,使大学生深受教益。李岚清同志还将他的专著《教育访谈录》和《音乐笔谈》两书的全部稿酬都捐赠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并委托教育部向全国22个省份高校的图书馆赠送《李岚清音乐笔谈》12000册。

  作为一位曾主管教育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一位心系祖国未来的长者,李岚清从日理万机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并没有心安理得地休息,而是以他丰富的人生经历、深厚的艺术素养和充满哲理智慧的语言为广大的在校大学生展开了一幅世界经典音乐的瑰丽长卷,并引领着大学生们欣赏和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无尽风采。

  笔者虽未有机会在现场聆听李岚清同志的音乐专题讲座,但是通过收看电视转播、通过阅读《李岚清音乐笔谈》一书,就如同遨游在高雅艺术的海洋里,如座春风,如饮甘泉,如登高山,在心中撩拨起一波又一波心潮的激荡,受到了一次难得可贵的艺术熏陶。

  当今年已是74岁的李岚清同志用他浑厚、清亮的嗓音演唱起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思乡曲》,带领大家唱起李叔同作词的《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那一时刻,贯穿我们内心世界的是一种灵魂的感动、是一种精神的提升。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十几年来,以其先进的文化导向和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引领着当代大学生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吸纳人类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对促进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可谓功不可没。如今,年已古稀的李岚清同志怀着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对艺术的孜孜追求,对和谐社会的深切向往,行程万里,先后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高校,和大学生们侃侃而谈“爱乐人生”,深情而真挚地和大学生们分享他对音乐、对人生的感悟;其意义和作用决不仅仅在于让大学生们听几首中外名歌名曲、普及一下音乐欣赏知识;其更高远更深层次的含意正如李岚清同志所讲的:“一个人只有知识不等于高素质人才,有知识不一定有文化。”“大学生要提高文化艺术修养,成为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高素质创新人才。”而音乐无疑有助于培养人的高尚情操和良好品格。

  笔者以为,李岚清同志正是出于为提高包括音乐欣赏能力在内的大学生艺术素养添一把火、发一份光的动机,而兴致盎然地以一个长者的身份与大学生交流,谈音乐,谈人生。而大学生们从李岚清同志的讲座中所领略到、所感受到的,又岂止上了一堂精彩缤纷的音乐欣赏课,实实在在地从音乐欣赏中领略到了人生的道理,感受到了音乐中蕴涵着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有助于创新开拓的睿智。

  而引起我们由衷感动和钦佩的还有,李岚清同志以他的行程20多个省份的高校“音乐讲座之旅”,也为老年人尤其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的老干部或老年知识分子树立了一个令人信服并不妨加以效仿的“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榜样,并且还向不同年龄层次、处在人生不同阶段的人昭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美好而充实的人生就如同一首歌、一支曲。人生不可没有包括音乐在内的艺术熏陶。而热爱音乐的人,也一定会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珍惜生命,有所作为。

  写到这里,想起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在提到他的夫人著名歌唱家蒋英时说过,音乐对他的科学研究事业颇多帮助和启迪,使他在研究时既有严谨的逻辑思维又能运用形象思维,而不至于在遇到困难时“死心眼”。所以,我想,李岚清同志的“爱乐讲座”在提升大学生艺术素养的同时,也颇能帮助大学生树立起和模范地实践着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拓展思维视野,不断培养高尚的生活情操和丰富的情感世界,从而热爱人生、相信未来,笑对生活中难免的挫折和一时的不顺,走好成功的人生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