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越边境地区实施跨国联防 铸千里边关繁荣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崇左六月八日电(记者刘万强)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近年来实施跨国联防,共建平安边关,取得了可喜成绩。十多年前还是军事对峙的中越边境地区,如今已走向友好合作,经济亦逐步走向繁荣。

  据中共崇左市委书记罗殿龙介绍,崇左市与越南的陆地边境线有五百三十多公里,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越边境地

区经济逐步繁荣,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增多,社会治安日趋复杂。为此,崇左与越南有关方面协商达成共识,共同建设平安边关。

  罗殿龙说,近年来,中越两国携手,共同实施了千里边关政法综治文化工程、千里边关无毒工程、千里边关安全文明跨国铁道线建设工程等。他说,崇左在边境地区禁毒宣传周等活动,都邀请越南文艺团体参加联欢,他们用歌声传递友谊,用欢乐表达平安边关给中越两国人民带来的幸福。崇左市凭祥火车站与越南同登火车站签订了实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协议,除了定期会晤、通报铁路治安情况外,还制定联合打击涉路犯罪的方案,使铁路护路跨国联防工作走上了经常性、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确保了莫斯科—北京—河内国际联运列车的平安运行。

  几年来,中越警方还联手破获多起绑架案件和跨国贩毒案件。仅二○○五年,崇左警方在越南警方的配合支持下,就打掉了十六个跨国贩毒团伙,依法逮捕一百七十八名贩毒分子。

  双方的跨国联防,铸就了今天中越千里边关的平安和繁荣。记者在凭祥浦寨边境贸易区采访中看到,越南特产店前有众多中国顾客在选购商品,也有不少越南商人前来选购中国产品。这个面积只有两平方公里的边贸区,日均进入人员五千人次,年成交额三十亿元人民币,已成为中国西南的物流大通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