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扶贫工作仍面临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9: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吴晶晶)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在8日开幕的“亚洲国家扶贫政策与实践官员研修班”上表示,尽管我国扶贫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目前仍面临着三大挑战。

  王国良表示,按照我国政府的贫困标准,我国绝对贫困人口已经从1978年的2.5亿下降到2005年的2365万,贫困发生率从30.7%下降到2.5%。我国是全球唯一提前实现了联合

国千年发展目标中使贫困人口减半目标的国家。

  尽管我国减贫成效显著,但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是贫困人口绝对数量依然庞大,到2005年末,全国绝对贫困人口还有2365万,初步解决温饱但还不稳定的农村低收入人口为4067万。这些贫困人口分布在生产生活条件极差的地区,市场经济发育程度低,人力资源严重不足,收入来源匮乏,极易返贫,是我国扶贫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二是扶贫成本增加,脱贫速度放缓。上世纪80年代,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350万,到90年代年均减少530万,而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年均减少人数仅为140万。三是贫困群体的弱势地位更加突出,收入与社会事业方面的差距持续拉大。在过去的13年中,贫困人口收入上限与一般农民的收入差距从1:2.45扩大到了1:4.76。贫困地区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服务水平提高幅度长期低于发达地区。

  王国良说,面对上述困难与挑战,我国将努力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两个基本”,即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并逐步增加他们的收入;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本完成14.8万个重点贫困村的整村推进扶贫规划。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将采取七个方面的举措,其中包括抓好产业化扶贫,调整贫困居民家庭经营结构,培育增收目标;增加扶贫资源投入,完善资金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继续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等。

  在此次为期15天的研修班期间,来自10个亚洲国家的26名扶贫官员,将结合我国扶贫工作实际,就“中国‘三农’问题回顾与展望”“中国贫困地区的扶贫案例”“全球化、增长与贫困”等内容进行研讨。

  此次研修班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举办。据中心主任张磊介绍,此次研修班是为了兑现我国“在今后3年内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培养3万名各类人才”承诺的一次具体行动。(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