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WAPI中国代表团布拉格撤会另寻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9: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赵晓辉)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参加会议的WAPI中国代表团8日下午正式发回消息说,由于在投票分析组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不被允许阐述自己观点,形成严重不公局面,为另寻公正解决的途径,故撤出会议。

  据介绍,投票分析组会议于当地时间7日下午在捷克技术大学的一个教室内进行。参加会议的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瑞士、荷兰、中国、韩国等9个国家成员体

、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ISO/IEC)总部代表等共22名。

  根据ISO有关规定,此次会议应对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WAPI和11i的快速投票结果进行分析,所有投反对票的国家成员体均应出席,阐述观点,以最终达成一致。

  由于垄断势力的阻挠,中国标准WAPI在ISO3月7日结束的竞进国际标准投票中仅获8张赞成票,美国技术11i获24张赞成票。中方期待在此次会议上能够为WAPI争取公正的环境。

  中国代表团在发给新华社的说明中称,会议在讨论、确定会议目的和范围时,要求只能讨论技术性评论意见。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异议,认为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有关规则,所有评论意见均应得到处理,并提出希望就程序规则问题做10分钟简短发言。

  此前,中方曾向ISO方面提出申诉,认为美方在两技术的投票过程中违反了ISO程序和规则,对中国技术形成不利局面,希望在此次会议上就此进行阐述。

  会议拒绝了中方的要求,坚持只讨论技术性评论意见,其他问题一概不能讨论。中方再次表示,程序性规则问题如果不解决,对技术性评论问题的讨论和处理会产生巨大的障碍和影响。

  据介绍,17个投WAPI反对票的国家只有7个到会。中方质疑:这些国家的评论意见该如何处理,其反对意见是否有效?这将直接影响到对WAPI投票结果的评论处理。

  此外,ISO/IEC总部认为程序规则问题应在负责投票的SC6(第六个次级委员会)内部处理,而SC6在会上则要求把程序规则问题上交到ISO/IEC总部。中方提出,谁来区分技术性和程序性评论意见?在没有明确程序规则问题该由谁来处理和解决的情况下,如何处理评论意见?

  中方认为程序规则问题没有解决,无法进行提案处理,并坚持要求进行十分钟发言,对这些问题进行说明。

  但是,会议搁置了中国代表团提出的问题,再次拒绝了中国进行10分钟发言的要求,并坚持立即进入提案处理报告讨论程序。中方提交会议的10分钟发言书面文件也被会议秘书处拒收。

  中国代表团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会议上已经失去了阐述我方观点的基本权利,WAPI已经被剥夺了通过分析组会议改变投票结果的机会,形成了不公正的局面,继续参加会议对中国代表团而言已经毫无意义。中国代表团撤出了会场,希望寻求其他渠道解决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